為什麼要關心檳榔?三分鐘看專題

播放影音

成千上萬的蜜蜂在地上抽搐而亡,死因是農藥中毒,蜂巢中發現檳榔花粉。《上下游》記者循線直追,竟然闖入了草莽龐大的檳榔王國。

穿梭在密林中,我們赫然發現政府對檳榔的「三不政策」:不輔導、不鼓勵、不禁止,使得整個檳榔產業長年處於無政府狀態,猶如一張鋪天蓋地的黑網,羅織出令人瞠目結舌的歷史共業,牽動全島生態環境與數十萬人的生計。一口氣將黑網掀開,驚見十多項農藥、四項重金屬殘留,爆點處處,但也挖出意外礦藏。台灣島上有四萬公頃的檳榔園與我們同在,相當於1.5個台北市大,不管你吃不吃檳榔,都必須關注。

Part 1 政府怠惰,檳榔共業

Part 2 自成秩序的檳榔江湖

背著致癌、破壞水土的罪名,檳榔飽受歧視。政府三不管,不管田間用藥,不管添加物食安,連產銷也不管。被放逐邊緣,檳榔農自立自強團結一致,靠實戰經驗摸索的產銷制度井然有序,另有一套江湖規矩。大盤聯誼會貼近市場機制穩住綠金行情,從農人到檳榔攤,產業鏈上的每個人都能分到一杯羹。檳榔穩坐台灣種植面積第二大的寶座多年,正是因為產銷穩健有利可圖,農人割捨不下。

Part 3 檳榔產業的未來

政府三不管、農民放不下、消費者戒不了,檳榔的未來究竟何去何從?農委會的廢園輔導轉作計畫已於去年結束,國土上仍然矗立著四萬多公頃檳榔樹,張揚奔放、屹立不搖。

上下游遍訪的農民、業者都明知檳榔產業日漸走下坡,那麼,廢除檳榔、轉種別的作物,看似是唯一的出路,為何卡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