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寫手

芋頭加工免傷手 農改場研製剝皮神器熱銷

芋頭加工免傷手 農改場研製剝皮神器熱銷

圖片 1

 近年來標榜不少手工芋泥蛋糕的名店門口大排長龍,突顯芋頭的口感及風味廣受消費者喜愛。但是店頭老闆銷售業績節節攀升的美夢,在以往卻是芋頭加工人員的惡夢。

因為削芋頭皮時,芋頭會滲出一種乳白色汁液,具有很強的刺激性,皮膚接觸後會產生癢的感覺,這種致癢物質叫皂角甙。用冷水洗手只會越洗越癢,連擦肥皂也沒用,唯獨加熱能夠使其分解,減緩不適。南部芋頭食品加工業者相當多,過去總要耗費大量人力削皮,手癢難耐很難維持工作效率,因此讓許多負責削皮的加工人員叫苦連天。

高雄農業改良場早在廿多年前接到食品加工業者請願後,就設法解決這個問題,身為農業重要的金頭腦,從構想、研發這台剝皮神器到製成花了五年時間,終於製造出連續式蔬果削皮機,在技轉給民間廠商生產之後,也是高雄改良場歷來製作的儀器設施當中,詢問度始終高居第一名的傲人傑作。

2

蔬果狂跳脫衣舞 台灣研發傲視國際

    連續式蔬果削皮機問市八年地位依然不動如山,靠的就是讓帶皮的蔬果自動跳起脫衣舞的獨門絕活。不鏽鋼打造的機器外觀簡潔好清理,而內部的運轉輸送帶裝有十組圓形桶子,一個桶子能同時放進兩到三個蔬果,底部舖滿旋轉的刀片可以依照蔬果種類自行調整刀片轉速,芋頭剛放進去不久,馬上脫下堅硬的外衣露出肌膚和眾人say hello。

高雄改良場研究員黃柏昇對自家機器充滿自信,表示「比起人工作業快四到六倍」,不只效率加倍提昇,婆婆媽媽的美麗玉手也從此遠離皂角甙的威脅。

講到台灣農業設施的研發能力,農糧署長陳建斌不禁大力讚賞,他說臺灣的農業設施產業及技術與設備是相當具有外銷潛力的項目,涉及的領域內容遠比多數人看見的還要廣,把這些技術搬上國際展覽上,絕對能展現台灣農業加工的強項,創造更多產值。

因此11月9日在高雄的台灣國際農業週,高雄農改場就端出了連續式蔬果削皮機,不只能和各國互相交流,在政府制定的新南向政策中,更能有效積極推動農業項目,放眼東協、南亞、紐西蘭及澳洲等新興市場。

3

台灣金頭腦投入農業 省人力增效率

    全台農業改良場一共有七座,日治時代就已經設立,依照地區農產特色研發適合的改良技術,雖然人員不多,但都極具靈活的研發能量。以高雄農改場為例,南部地區是台灣熱帶蔬果主要產區之一,像是檸檬、芒果或芋頭等,除了直接吃,更常把外皮去除後加工成產品,如何提升削皮速度,就是連續式蔬果削皮機誕生的契機之一。

另外像是屏東恆春地區盛產洋蔥,為了增加採收效率,高雄農改場也開發出自走式洋蔥挖掘機,節省採洋葱的人力。還有電動式多功能果實去籽機,技轉高雄市政府並授權給轄內農會使用後,大量帶動棗乾生產及銷售,改良場不只協助上游改良農業技術,更間接活絡了農產市場。

4

現在這些研發技術,透過農民、農企甚至是機具製造商發揚光大,現在不少貿易商紛紛前來詢問,看準技術外銷潛力,有機會在大型活動上擦亮台灣農業王國這塊金字招牌。目前高雄農業改良場職員約有200多人,相較之下,高雄區農業人口多達56萬人,在這2800倍的差距之下,研究員靠著專業的研發能量,努力朝著讓農民事半功倍的目標努力。數十年來他們靠著研發新技術,漸漸幫農業生產及加工效率升級,引領農業走向新的康莊大道。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