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留意榮達奶精、AAA、玫瑰奶精與荷蘭奶精!2513公斤過期奶精流入餐飲小吃店!

不肖過期奶精可能已流入餐飲小吃店!食品藥物管理署(以下簡稱食藥署)今(10)日,針對高雄於去年年底(12月26、27日)查獲違法過期奶精說明,高雄易洲股份有限公司刻意將過期奶精和效期內奶精混合,擅自延長有效日期,經查已有2513公斤流出至不知情的下游業者,可能包含早餐店、飲料店等,高雄地方檢察署將進行後續偵辦,追查流入市面的混合過期奶精。

食藥署南區區管中心科長呂昀儒表示,去年年底接獲地方民眾通報,查獲業者將過期的「榮達奶精」(NON DAIRY CREAMER SPD20)重新調配,再製成其他產品,販售給下游店家。查獲到的「AAA奶精」、「玫瑰奶精」以及「荷蘭奶精」皆混合了同批的過期榮達奶精,而這批奶精早已經在106年7月27日就過了效期,藉由混參效期內的配方,就想要矇混過關、延長效期。檢調單位當場查扣庫存品,並將相關事證攜回偵辦。

現場違規AAA奶精產品 / 照片提供 食藥署

不肖業者將過期奶精與效期內奶精混和重製

呂昀儒進一步說明,食品的延長效期需要「實質轉型」,也就是「確認可延長食品效期的加工」。呂打了個比方,就像一支雞腿,拿去製成滷雞腿,食品的型態等等經由改變,能夠延長期限,就可以說是實質轉型,如果只是單純地把肉切下來,然後跟其他肉混合,就不能列入,更遑論食品本身的原料就已經過期。

回到這則奶精事件,業者不符合實質轉型的資格,藉由混合、參雜的製作過程,將效期內奶精與過期奶精重製,就想在效期上打馬虎眼,已經涉嫌違反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可處新臺幣6萬元以上2億元以下罰鍰。

2513公斤流出至下游業者

過期奶精庫存雖被查扣,但已有產品流向市面。目前根據比對進銷資料,「AAA奶精」銷售763公斤、「荷蘭奶精」銷售912公斤、「玫瑰奶精」銷售838公斤,總計售出了2513公斤給不知情的下游業者。呂昀儒表示,早餐店、飲料店或小吃店是可能流入的店家。針對此情況,高雄地方檢察署將進行後續的偵辦,食藥署也表示會督導與監督,共同維護國人食安權益。

稽查人員現場檢視 / 照片提供 食藥署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