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寫手

綻放生命的向日農場

「一個人從只為自己到發心要利益眾生,需要有多大的勇氣?」

「一個人從低收入戶到決心開闢有機農場,會需要多大的決心?」

向日有機農場緣起

  這個故事發生在台北市內湖區的五指山,蜿蜒的山路中坐落著許多觀光農場與果園,但裡頭只有一家農場是完全「有機」的農場,正是許有勝大哥的「向日有機農場」。

(大哥農場在第一個土地公廟附近)

(許大哥農場的名字)

(向日農場名字來源是許大哥在農場內種植的向日葵,象徵面對陽光永不放棄)

初次進入農場便會發現這裡頭並不大,但卻感覺滿滿的綠意溢了出來。許大哥的農場裡頭由於非觀光農場,因此鮮少人工設施,反倒是各式各樣有機的作物在驕陽中反射出一波波的綠光。

(可以看到葉子上有被蟲咬的痕跡)

仔細一瞧這農場被群山圍繞,在裡頭漫步便可感受到一陣陣的山風跌落眼前,由於這個農場不使用以往噴灑農藥與化學肥料的慣行農法,因此裡頭生態豐富,四處生意盎然。

(有機玉米)

(有機茄子)

(農場裡很多不同顏色的蝴蝶翩翩起舞)

(在我們吃飯的旁邊有一隻蜥蜴也等著吃飯呢)

 

許大哥的農場已經通過財團法人慈心有機農業發展基金會的驗證通過,目前正在轉型期的階段。

 

(有機認證的證書)

 

許大哥說:「轉作有機農業後,我感覺我的生命才真正開始」

許大哥看似是一位開朗樂觀的農夫,但當問到他為什麼會決定做有機農場時,只見他的目光稍微黯淡了下來,並緩緩道出他的故事。原來許大哥以前並不愁吃穿,但卻因年輕不懂事而誤入歧途,認識了很多酒肉朋友,每天過著渾渾噩噩的日子,搞到最後家人跟親戚都與他漸行漸遠。最後許大哥面臨到經濟危機,被迫只能靠賣豬肉勉強餬口,酒肉朋友見狀也一哄而散,他正式走入人生的谷底。

在人生谷底的那段期間,許大哥連房子都租不起,只好帶著女兒搬到他大哥的土地上去住。隨便搭了一個勉強可以遮風避雨的地方,就跟女兒兩個人住了下來,即便屋頂會破洞滴水、山上有蚊蟲侵擾,但許大哥卻也莫可奈何。好險低收入戶申請即時通過,他才得以不用擔心吃住等基本需求的問題。

就在這個時候許大哥接觸到了承辦慈心有機農業發展基金會的日常老法師,在持續心靈學習的過程中,許大哥逐步意識到這輩子好像沒做過什麼利益他人或這個世界的事情,因此他發願今後要改過向善,不但要遠離惡友,更要做利益眾生的事情。然而知道觀念跟實際執行之間有道巨大的鴻溝,對經濟壓力龐大的許大哥來說更是一個艱鉅的挑戰,但他卻願意將想法轉為行動,決心要做幫助社會的事情。

這時好像老天爺幫忙似的,剛好他大哥不久前過世,大嫂同意把大哥的土地無償借給他使用,而他之前賣掉的土地主人剛好要搬到南部,也同意無償把土地借給他使用。於是許大哥就準備開始規劃農場,剛好他從日常老法師的教導中意識到使用農藥的缺點,使用農藥不但對食用作物的人有害處,更會傷害土地及周遭的生命,甚至包括農夫自己的身體,簡直是件三敗俱傷的事情。因此他毅然決然的用有機的方式來栽種他的作物。

許大哥的農場規模很小,加上台北氣候高溫多濕讓作物易生病蟲害,因此有機這條道路走來是格外艱辛。而他的農場在山中地形近似於盆地,因此下過雨後積水不易排放,有機栽種導致土壤中的有機質比一般慣行農法需要更長時間才能轉換成作物可利用的肥料,積水影響土壤通風會讓有機農場的經營更加艱巨。

更別提才剛經營農場第二年的許有勝大哥由於缺少經驗,幾乎所有事情都是要親自嘗試過後才能逐步累積相關知識,但由於缺少經費來源,因此許多事情都要靠一起學習佛法的朋友來幫忙他。好險許大哥不畏艱苦落實有機想法的決心跟認真耕作的態度感動了許多人,這些日子以來逐漸有人會上山來義務幫助他,甚至許大哥的家人們也感受到了他的轉變,開始會陸續上山來關心許大哥的狀況,甚至會購買他種植的有機作物呢。

 

(大哥在包裝剛採收的有機茄子)

許多人看到了許大哥第一年的艱辛,因此在適地適種的考量之下,建議他可以蓋一座溫室來種植單價較高的有機草莓。而這個念頭傳到許多認識許大哥的人耳邊,大家都認同溫室存在的必要,但單靠大哥的收入卻僅能養活自己與女兒,實在沒辦法負擔這樣額外一筆開銷。這時候有位一起學廣論的師兄跳了出來,不但自願幫許大哥出幾乎所有溫室需要的開銷,更親自幫忙蓋溫室的任務。這位師兄以前是幫別人蓋建築的技工,以他行情每日可是要收三千六百塊的薪水呢,但他就是看到了許大哥的認真跟決心,因此才會發心要在今年八月底前幫他把溫室完成,讓有機之路得以在農場內順利進行。

(幫忙蓋的溫室)

事實上我自己本身正是這兩天義務去幫忙許大哥蓋溫室的人之一,在跟許大哥聊天的過程中他提到,他了解這些錢或來幫忙的人都是要來幫助台灣有機農業的人,因此他一定要把大家的錢跟力量妥善運用。所以許大哥總盡可能用成本最低的方式來建造所需要的器材,他說這個溫室一定要蓋成功,才不會辜負大家對他的幫忙以及對台灣有機農業的付出。

附近的農場都在觀望許大哥的有機農場是否能夠成功,並藉此當作衡量自己是否也要跟近採用有機的判準。訪問的最後許大哥說自己以前或許有錢,但卻常跟家人吵架,也總是做對社會無益的事情。現在可能生活有點難過,但卻有這麼一大群願意幫忙他的人們,做的更是對社會有意義的事情,所以他現在很富有。

這就是發生在內湖山區上的一個小故事,一位在生命當中面臨到許多轉折卻勇敢將觀念付諸行動,在人生道路上重新出發的農夫努力付出轉作有機的故事。在這個人心惶惶的時代,總會有些人在社會上某個角落默默的發光,透過了解這些故事,我們會更相信人心,更相信這個社會,以及更相信我們自己在做的事情。

 

(午餐許大哥親自從農場中摘取作物烹飪,圖片為有機絲瓜)

(有機餐不用加調味料就十分清甜)

許有勝大哥的故事只是台灣有機農業發展過程中的一個縮影,但社會上正是有這些小人物的努力,最終有機農業才有可能在台灣成為主流,台灣的土地與生命也才能真正永續、健康的發展。下次經過內湖,一起去跟勇敢的許大哥說聲加油吧!

(台灣的有機農業就像圖片中的幼苗般正逐漸在台灣發芽茁壯,許大哥正好似其中一棵努力的種子)

許有勝大哥也在「台北有機尋寶趣」這本台北市政府的有機導覽手冊上找的到哦,

大哥的手機是0919-411-680

地址是台北市內湖區大湖街206號

作物主要有草莓、季節蔬菜跟瓜果,

有想要吃好吃有機蔬菜或想要去幫忙或體驗有機農場的朋友們可以參考哦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