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寫手

花蓮達蘭埠金針溯溪體驗兩天一夜小旅行

台灣原味的理念之一就是不要讓人離土地越來越遠,一直以來都是我們的信念,也是我們有機會就會想要邀請大家到各個產地部落走走的原因,這個夏天,我們想要帶大家到花蓮的達蘭埠部落體驗最原始的生活。

部落耆老代代流傳著達蘭埠的傳說

據耆老口述,達蘭埠的祖先以前是住在東海岸的白桑安,那時有一位獵人-「蘭」到東海岸的山區打獵,尋著獵物走著走著就走到了今天所稱的羅山,那時約是在民國前五年左右,「蘭」看到了那裡的土地平原遼闊且肥沃,於是花了三天的時間做初步的開墾,再回去告訴在白桑安的親友這塊肥沃土地的情形,所以當時就將羅山取名為「Leyaki」。在「Leyaki」住了2年的達蘭埠阿美族人,但因為布農族為了農作物的收成,而有獵人頭的習俗,達蘭埠的祖先就常常被布農族獵人頭,為了保全整個部落的族人安危,祖先們決定再次遷徙往現在的地名「竹田」,但在那兒住了2年之後,因為那裡的水源有泥土味,就派了另一位獵人尋找新的地方,幸運的達蘭埠族人找到了湧泉,也就是現在達蘭埠上的魚池。

溯溪而上-認識黑暗部落對外交通古道九岸溪

原住民部落逐水而居,過去住在黑暗部落對外交通的路線是九岸溪,達蘭埠的族人重新整治原始古道,發展安全的九岸溪溯溪路線,其實這不僅僅是部落的尋根之旅,也提供旅人一種重新認識黑暗部落生態與文化的選擇。

 採摘金針-體驗人情美好的「換工制度」

換工(Malapaliw)是以往阿美族人的工作模式,是早期農業時代以換工的方式提升農業生產效率。幾個志同道合的朋友以無償的方式幫助鄰居處理農事,隔日再到我家幫忙。一群朋友一起合作,可以互相開玩笑提振士氣,也能夠在注重時效的農業生產過程中提高工作效率。
式微的阿美換工人情味,再因栽種金針而喚了回來,不用農藥,族人每兩個月上山一個月除草。每年7月到11月是金針花盛開的季節,族人用古法炭焙整整24小時,把自然原味乾燥保存起來。金針不語,卻讓部落的孩子為故土自豪,讓孩子看見往昔的美好,且願意繼續傳承這美好。在這個季節,達蘭埠的族人們邀請大家一同來享受整片有機金針花海的美麗。

黑暗部落-感受沒有電的原始生活

白晝忙碌的族人,在日落後圍著橘紅色的柴火,在滿天星斗伴隨的仲夏夜中,彈著吉他哼著歌,解除一天辛勤工作的疲憊,到訪的旅客們可以聽部落的人們講述他們的故事。在這個遺世獨立的部落中,當我們離開電視,遠離電腦,擁有的卻是一整片的自然天空。

歡迎大家跟著台灣原味一同到黑暗部落體驗原始的自然風光,沿著溪流找到達蘭埠的故事,橘紅色的金針花海中找回換工制度的人情。

報名資訊

主辦單位:台灣味社會事業
活動對象:滿18歲成年人,男女不拘。(國小以上學童也可以參加,但需父母全程陪同)
活動時間:第一梯次:9/1~9/2(六、日)、第二梯次:9/22~9/23 (六、日)
活動費用:兩天一夜行程收費2500元(不含往返之交通費)

歡迎上台灣原味部落看活動介紹與線上報名連結:http://goo.gl/de2g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