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寫手

外國佬老台北的家庭餐桌 – 泰式BBQ海鮮

 

夏天,感覺就是要來點重口味但又不會飽到覺得膩的菜!

夏夜,BBQ海鮮配冰涼啤酒,窗外有點風吹進來,蟲子們大聲叫,冰涼啤酒乾下去,啊! 好爽快!

 

食材:

-築夢湖無毒水產尊王蝦 10-12尾

-美國大干貝3塊

-蟹管肉約10-12塊

-新鮮紅辣椒 中 約2-3條

-彩色胡椒粒 約15粒

-魚露 3 大匙

-橄欖油 2大匙

-初榨橄欖油 約1茶匙

-新鮮蘿勒或九層塔 一大把

-紫蔥 半顆

-大蒜 約6瓣

 

做法:

將蝦去殼去尾去腸後,將每條蝦切半(蝦殼與蝦頭可以集合起來裝在密封盒中冷凍,等集到一定量後熬成濃縮高湯,再倒入製冰盒中,待冷凍後將一塊塊的蝦高湯塊用密封袋裝好冷凍,日後料理若需要蝦高湯,直接從冷凍庫拿出來用就好,很方便!)。大干貝切成四等份後,將之與蟹管肉、切半的蝦放入一個容器內。

新鮮紅辣椒切片(怕太辣的可以先把籽去掉)、紫蔥切碎;將切片的紅辣椒、彩色胡椒粒、大部分的新鮮蘿勒或九層塔(留一些用刀子切碎,等海鮮煮好後拌入)和去皮後的大蒜放入臼中,以杵搗碎(家裡若沒有小型桌上用煮菜的杵和臼,可以用菜刀刀面部分將之壓碎)。

將搗碎的紅辣椒、胡椒粒、九層塔或蘿勒、大蒜和紫蔥倒入放置的海鮮的容器中,再加入魚露與橄欖油後一起拌勻。拌勻後靜置,醃約8-10分鐘。

將鐵鑄平底鍋加熱,熱到快要冒煙時將醃過的海鮮放上鐵鑄平底鍋,肉開始紅了之後再翻面,兩面煎到有點”焦糖”色就夠了。鐵鑄鍋很熱,而海鮮很快熟,所以不要煮太久,太熟的海鮮吃起來口感不好,乾硬乾硬的;煮得快剛好時,熄火,讓肉裡的餘熱再”煮”一下,這樣吃的時候海鮮的口感會是彈牙又多汁的。

將海鮮盛盤後,滴上初榨橄欖油並灑上預留的切碎九層塔或蘿勒,開瓶冰涼啤酒,盛碗飯,上桌!

 

食譜也於戈雅的廚房同步發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