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寫手

微笑茶農:在人生的轉角遇見幸福

在南投縣仁愛鄉的山上,有著一對笑容親切的種茶夫婦,他們是黃國倉與陳美合。原本國倉大哥經營防盜監視設備,但因近年來市場逐年萎縮、競爭激烈,年紀也逐漸增長,於是夫婦倆逐漸萌生轉行從事農業的念頭;由於身邊的親朋好友多數種茶,加上看好茶產業的前景,於是在96年夫婦倆正式轉行當茶農,種植軟枝烏龍茶。

茶園位於南投較高海拔山區,不僅周遭無汙染,風景也很美麗

一開始以為種茶很簡單,只要努力照顧好茶樹就會有不錯的收穫,卻沒想到病害、蟲害、氣候的變換與施肥的時間、方式都會影響茶園的產量與茶葉的品質。國倉大哥與美合姐環顧鄰近茶園,發現多數茶園為了提高產量,大量使用農藥與化肥,這也讓他們十分膽顫心驚。為了解決茶園病蟲害、生長與用藥的問題,同時又能快速了解茶產業的動向與趨勢,國倉大哥與美合姐報名了農民學院一系列的訓練課程如:施肥原理及堆肥製作技術班與茶葉進階選修班,開始利用生物防治與減藥農法來提高茶園的產量,而茶園目前也通過了中興大學、茶改場與藥毒所等多家檢驗機構的農藥殘留檢驗。

採用生物防治預防蟲害
小葉綠蟬正在叮咬葉片
茶園生意盎然,鳳蝶穿梭於茶樹中採蜜

由於國倉大哥與美合姐算是中途轉行,茶葉品質顧好了,卻不知道應該要賣給誰,起初多交由茶行與盤商收購,但茶行與盤商的收購價格較一般價格差,後來經由農民學院網的介紹,國倉大哥與美合姐開始至農民市集展售,透過市集的推廣、開放品茗也與民眾分享自家茶園與傳統農法不同的栽培方式,一步一腳印地慢慢培養起一群支持他們的顧客,除了至市集購買他們的茶葉外,還會透過電話宅配購買。而國倉大哥與美合姐也朝著成立自己的茶葉品牌,讓更多人能分享到他們用心栽培出來的好茶。

高山茶茶湯清澈,茶香味清新

國倉大哥與美合姐表示,雖然中年轉業當農夫的過程是辛苦的,但是他們勇敢地將夢想逐步實現,對他們來說,農民學院正是引領他們實現夢想的階梯,國倉大哥和美合姐想跟大家分享,只要決心從農,起步永遠不嫌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