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寫手

十分鐘不燙口早餐粥

九月白露,這是迎接秋天第一個降低氣溫的節氣。
可以感受到空氣中有點乾燥,洗好的碗盤晾著很快就乾了,應該身體也需要些水份維持著。
早晨起來,身體就說想吃粥。粥濕潤好入口,吃完是身心舒軟的感受。

粥原本是台灣人的早餐,這幾年就這樣慢慢的在消失呢?會燙口的熱粥,早就被方便帶著走的食物給取代了。街頭巷口的早餐店,西式多於中式,麵粉多於米飯。
早晨吃粥對舒醒的腸胃很溫和,對女性身體尤其適宜,而女性尤其男性愛喝粥。有呼吸道不好的小孩,媽媽們可以在早餐多煮粥喝,試著不吃含糖或奶的早餐,小孩的鼻腔跟喉嚨就可以更清爽一些。當然大人如果早餐不吃含糖的奶茶或咖啡,早上喉嚨鼻子也會舒服些。

粥是搭配性很強的主食,可以甜的可以鹹的,辣的、酸的,軟的、脆的,蔬菜瓜果、魚肉蛋豆腐,無不可搭。而台灣的米好,煮粥甜軟。光是清粥就很迷人,再來各類不同米種的粥,或是混雜穀物的健康粥品都好,有沒有人要來開一家有趣的粥店呢?要突圍麵包主流的早餐店,賣粥在現在應該也是不錯的時候。一碗粥搭配多樣可選擇的配料,自己可以混搭也可以組合很有特色的推薦粥品,想想就覺得非常好玩。
在還沒看見有好粥的早餐店出現之前,我想分享自家的一碗粥早餐。這是可以在起床後的十分鐘就煮好,馬上就可以吃的不燙口早餐粥。

 

準備~預約電子鍋、減少水量煮粥、冷開水
前一天晚上先洗好米,放入電子鍋預約煮稀飯。水的份量請依照煮粥份量減少到70%左右,這樣的水份煮出來會是凝固狀的粥,這樣的粥讓後續還有添加水份或是其他材料的空間。預約煮粥的時間是起床前的半小時,讓粥在這半小時可以稍微降溫。最後請準備一些冷開水,用來稀釋快速降溫。


十分鐘調理~
如果是白稀飯,把大碗裡放上煮好的粥,倒入一點冷開水、少許鹽調味,讓粥稀釋一點同時也快速降溫。灑上皮蛋、肉鬆、或是小孩喜歡的熟玉米,就可以享用早餐了。
如果是加料的粥,把材料用少許的水煮熟後,放入碗裡和白粥、冷開水、鹽調味,就是一碗適溫好粥。
如果是較需要時間煮的食材,山藥、地瓜、南瓜…..就請前一晚和米一起放入電子鍋預約。而早上的調理盡量以很快煮熟的材料來選用,也可以前一天就把材料洗切好放在保鮮盒,早上就不需動用到鉆板跟刀子。魚片、肉片、雞蛋、絲瓜、瓢瓜、蔬菜、菇類、海鮮都很適合,增添鮮味的部分用柴魚片灑上去也比柴魚粉更天然也快速。

請試試看這樣方便的早餐粥,也讓一天的開始有好胃口跟好心情。

混合好冷開水的粥,只要加上皮蛋跟肉鬆就是一碗溫度適口的好粥。
混合好冷開水的粥,只要加上皮蛋跟肉鬆就是一碗溫度適口的好粥。

 

皮蛋玉米粥
混合好冷開水的粥,加上皮蛋跟玉米粒罐頭,小孩喜歡的甜甜粥。

 

菜豆油豆皮粥
加上一點菜豆煮,菜豆和油豆皮的粥,用上一點天然柴魚片添鮮味就不要用柴魚粉了。

 

紫山藥蛤蠣粥
秋天是絲瓜和山藥的季節,紫山藥可以煮出一碗很美的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