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寫手

豬腳,圓圓滿滿

很常被人問,為什麼選擇回來美濃定居工作?問的態度通常極為認真,好似在等我說:受到反水庫的論述感召回來,返鄉保衛家土。我也煞有介事地深思,然後回答:純粹是因為住在美濃很舒服。很多事情拆掉華麗包裝後,一些人嘆氣了;更多人卻沉靜穩妥地微笑了。

我微笑,因為豬腳的味道。小時候美濃對於我們一群小孩而言,就是大地廚房。偷摘鄰居的青芒果;爬到偉岸的蓮霧樹上,蓮霧伸手可及,卻忘了底下的深淵;用蚯蚓釣青蛙,煮青蛙湯。還有,每到過年時,大人必定悶一鍋豬腳,圍桌共食。

美濃豬腳的料理過程繁複,先將豬腳川燙,而後浸泡冰水,還須整修,拔除未袪除乾淨的毛。將其晾乾後,用少許米酒醃漬,倒入滷鍋用溫火悶滷數小時。小時候不愛肥肉的我,卻獨愛美濃豬腳,每次都要把悶軟的那圈豬腳肥肉剝下來,大啖其圓圓滿滿的膠質。孩時,我們用味道去理解一處所在。

長大後,我們則用人的溫度去理解。常常去家裡作客的那隻黃色流浪貓,某天晚上佝著背,姿態異常,踽踽回到家,過了一陣子,身體開始抽搐。堂姊說,想必是吃到別人刻意毒貓的老鼠藥。那晚,生命在我眼前迅速流失。

而喜愛狗的高媽媽,為了不打擾他人,特地找到美濃山下一片天地,飼養了許多流浪狗。高媽媽住所方圓一公里不是稻田,就是滿山的墓地、蟲鳴,狗叫根本傳不到住家。但,高媽媽仍受到鄰居的討伐。

某天下午,三位女孩騎車到我們家問路。他們特地從高雄鳳山來,車上載了兩大包狗飼料,要給高媽媽。等我們從高媽媽家離開時,天色已晚,女孩還要回家。鳳山,其實不近,騎回去大約要一個小時。

其實,很多事情無法像豬腳如此圓滿。但也不用絕望,生命還是有值得傳頌的段段傳奇。

美濃好客庄餐廳

地址:高雄市美濃區祿興里三鄰中興路一段47號
電話:(07)685-1666、0975-250-950

網址www.happyhakka.tw
營業時間
一、早上:10:30~14:00
二、晚上:17:00~2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