飼料飆漲 大企業搶進 豬農心聲誰人聽?

台灣的餐桌上最常出現的就是豬肉,根據農委會統計,台灣每人每年要吃掉37公斤豬肉,去年養豬業產值高達750億,比前年增加50億,超過稻米,穩坐農畜產品單項產值第一。然而產值的提升和豬農的收益是兩回事,這些台灣經濟發展的幕後推手,面臨原物料和拍賣市場的雙重夾殺,處境非常辛苦。

上下游特別專訪養豬業者,揭露豬肉拍賣市場的不合理,以及豬農如何在政府遺棄、大企業進駐,和飼料飆漲的困境中努力求生。

受訪豬農認為這些都是很值得注意的問題,希望說出來讓社會各重視,但因為先前曾有風聲傳出「有人」要控制豬價,受訪者擔心會引來政府和相關業者的關切,所以不便透露身分,僅以不具名刊出。

Q:今年飼料玉米飆漲,你的成本和利潤大概差多少?

我現在每個月要支出80萬,不過這還算少,我養不到一千隻,規模在台灣只能算是中小型,大型養豬場可以到一兩萬隻,每個月支出要上千萬,所以飼料成本一上漲大家都很慘。

養豬的飼料成本大概佔70~75%,十幾年前我剛開始養,飼料玉米價格一公斤還在5.5元,一頭豬大概120公斤,賣5000元,那個時候還有利潤,前一陣子玉米漲到一公斤14元,豬價6000元,飼料用的豆粉、附加產品也都漲了,我一個月要進口30噸玉米,根本賺不到錢。

我們都是賣到拍賣市場,現在一頭豬的成本包括人力費大概一公斤70塊,但拍賣市場一公斤才66元,零售市場一台斤可以到120元,肉商從拍賣市場買一頭豬再去賣,大概可以賺3000,我們生產端最可憐,扣掉人力費大概打平,但就是在做白工啊,今年已經做了一整年白工了,育成率不好的話搞不好還會倒貼。家裡還有小孩在讀書,都靠以前存下來的私房錢。

我一天平均工作時間大概9~10小時,全年無休,過年時大家放假,我們還要餵完豬才能吃團圓飯,小孩完全不想繼承家業,也是啦這麼辛苦誰想要。可是我們這麼老了也沒辦法轉業,誰會想用我們,就繼續咬牙撐下去啦,看明年會不會變好一點。

飼料玉米飆漲,末端價又被控制住,小型養豬業者被掐住生路(攝影/Alittle)。

Q為什麼成本漲價了,市場的價格還是差不多?

豬肉價格主要是看市場需求,如果需求沒那麼高,價格就上不去,就算我們養一頭豬成本要7000元,拍賣市場叫我們6000元賣我們還是得賣啊,不然能怎麼辦。真正掌控價格的是肉品加工業,他們一天抓的豬都有上千頭,如果今天有其中一家完全不抓豬了,那天豬價一定會很慘。

要是拍賣市場豬價低,他們賣出去的價格還是差不多,豬價高他們也跟著調漲零售價格,所以豬價越低他們賺越多。生產端永遠最弱勢,原物料價格沒辦法掌握,也沒辦法決定拍賣市場,只能看人家臉色,所以有人說養豬的很笨。

大財團進駐,頭家變工人

政府以前看到飼料漲價還是豬價太低都會很緊張,馬上有因應對策,可是現在政府希望台灣不要養那麼多豬,所以業者必須自求多福。

現在有些大的飼料財團也想來分豬肉市場,他們會接收這些要倒閉的豬舍,叫豬農幫他們養,養好一隻豬大概給他們400元,但如果育成率太低,豬死得太多還是會叫他們走人,豬農從自己是頭家變成領人家薪水,壓力更大。

而且這些財團用自己進口的飼料,豬賣掉還可以賺錢,又不用再去投資豬舍設備,他們在全台灣到處接收這些經營不下去的豬舍,等到他們的豬數量夠多,就可以跟肉品加工業者抗衡,搞不好5年10年後換他們掌握台灣豬肉價格。

但不管誰來都一樣啦,我們豬農夾在中間,這些財團和肉品加工業財大勢大,我們被掐住喉嚨,最後台灣搞不好只剩下這些大財團。

 

養豬命運未來如何?攝影/Alittle

Q:政府如果開放使用瘦肉精,對你們的影響是什麼?會不會考慮用瘦肉精?

瘦肉精對豬的身體健康影響很大,像有些車運到拍賣市場要下豬時,會看到幾隻漂漂亮亮的豬死掉,這些豬大概都有用瘦肉精,因為豬很容易受到驚嚇,運送過程情緒本來就不穩定,正常的豬在運送時可能會喘但不會死掉,瘦肉精會讓豬的呼吸和活動更加緊迫,所以很多長期服用瘦肉精的豬送到市場前就死掉了。

讓豬吃瘦肉精一公斤成本大概少個5塊錢,一隻豬就差600元了,我一個月可以差到6萬,但我還是不用,這是良心問題,很多菜農都不敢吃自己種的菜,因為知道農藥真的很毒,他們還常常笑說台北人身體很勇健,我不想哪天連自己養的豬都不敢吃。

政府如果真的要開放瘦肉精,或是讓瘦肉精豬進口,那台灣沒用瘦肉精的豬農會失去競爭力,而且這些瘦肉精豬不知道會流到哪裡,搞不好就到小學生的營養午餐裡。

你說要標示,但台灣可以做到像日本韓國那麼徹底嗎?就算訂定5ppm殘留量,但我們每天吃下去的蔬菜農藥、魚的抗生素,這些都代謝不掉,累積起來很可怕,能保證身體不出狀況嗎?所以我自己是絕對不會用瘦肉精。

豬仔很敏感容易驚嚇,用瘦肉精對他們會產生更大的窒息感(攝影/Alittle)

Q:養豬環境這麼差,政府也不鼓勵,有想過未來要怎麼辦嗎?

我們這種規模的豬場越來越難生存,所以我一直在想怎麼轉型,我之前有去作產銷履歷認證,但後來沒補助就沒繼續了,而且拍賣市場不會看到我的豬有產銷履歷就給我多一點錢,他們都要抓瘦肉多、漂亮的豬,消費者喜歡啊!消費者重視的是價錢,我曾經到大賣場觀察,很多人拿CAS或健康豬認證,但看到旁邊比較便宜的豬肉,還是會放下有認證的豬肉,買比較便宜的,這就是消費者教育不夠。

政府的產銷履歷只做到產,銷路還是沒有打開,其實農民只要知道高檔豬肉有它的市場,自然就會去生產,但政府只做一半。

我也曾經到市場賣自己養的豬,扣掉屠宰費用,一頭豬比直接進到拍賣市場多個3000元,其實就是賺自己的工錢啦,可是還是很難比得過那些豬販,而且太累。

我也有想過自己做肉品加工,為了開發產品我問了動科所、養豬協會,雖然有些技術還在克服,但大環境這麼差,我知道很多豬農就是在那邊撐著,看哪天做不下去就收起來,但我覺得不能坐以待斃,要轉型才能生存。其實我做這麼多,想法很簡單,就只是想要活下去而已,與其指望別人還是靠自己最實在。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