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寫手

安心小農被看見~花蓮縣干城村龍鬚菜介紹

花蓮縣吉安鄉除了芋頭、韭菜外還有一項很重要的農產品-龍鬚菜(龍鬚菜別名 柳絲、龍鬚草、海米粉、菊花菜、佛手瓜苗), 是佛手瓜的幼藤,因鬚長的像龍的鬚,所以才命名為龍鬚菜。

 

曾經是鄉下家戶都會生長的野菜,現今因為它口感清脆消費者接受度高,又極易種植,不太需要施藥好照顧,所以現在廣為農民種植。

龍鬚菜更含有豐富的維生素 A、B1、B2及鉀、鈣、鎂、磷、鐵、鋅等多種營養素,而且熱量極低,每100公克龍鬚菜熱量只有17大卡,膳食纖維含量也很豐富,有1.9公克,龍鬚菜的鐵質含量也不少,龍鬚菜吃的是佛手瓜的嫩鬚,它屬於低普林食物,痛風患者食用也無妨。

說了龍鬚菜那麼多的好處,我想介紹一下我們花蓮縣吉安鄉干城村的一位種植農友(目前這塊田正在申請龍鬚菜有機認證)其實,未申請有機認證前他就是以有機肥不噴灑農藥的方式來種植。這位種植農夫~石厚忠先生為紀念父親留下的這片土地,所以將這裡取名為“培安農場”,目前主要作物為龍鬚菜。

這塊種植龍鬚菜的土地位處於中央山脈初英山腳下,屬木瓜溪的沖積平原,地勢西高東低,土壤主要為粉質土,屬於微鹼性(PH 值 7~8.5 之間)。日夜溫差大,夜間有股冷風由奇萊山經木瓜溪河床吹來,首經即干城村,故適合種芋頭、韭菜、龍鬚菜等其品質特好。吉安大圳由此發源,是乾淨安全的水源頭,其水由奇萊南峰下來,冷冽肥沃,終年不斷。

十月開始,佛手瓜開始結果,現代人很少有機會吃到它的果,其實佛手瓜吃起來像蒲瓜一樣清甜,不論切絲清炒或切塊和排骨燉煮都是一道不錯的料理。

耕作的這幾年因為知道化學農藥的為害,雖然其它農友都笑說:「人工割草慢,用農藥噴噴就好啦!」,但他還是想以友善環境的耕作方法來種植龍鬚菜,這其中他需要冒著產量不足和費用支出較高(購買有機肥)的風險,我希望這些小農能被大家認識和鼓勵,而我們能支持的最根本方法就是直接和農夫買以減少中間商的剝削讓利潤回歸農民手中,生產有所得,消費有所依,大家都能共好。

每次帶小朋友來這塊土地我都能很安心的讓他們在這裡自在玩耍。別忘了,不是只有人,土地也是需要我們悉心照顧的。

記得有次來田裡幫忙,上邊鄰田以慣行農法種植龍鬚菜的農戶正在大量噴灑農藥,因為位處下風處,第一次這麼近距離感受到農藥的威力,我一邊流淚一邊打噴嚏,嗆的我最後落荒而逃,真的是太恐怖了。

這是今年田邊綠籬陰香樹,樹梢來了一隻小鳥在此做窩產卵。到底我們人類要破壞這塊土地到什麼時候,何時才能讓其他和人類共生在這片土地上的物種有一個安心的棲息地?

和農友接觸的經驗,讓我發現台灣種植技術不是最大的問題,他們煩惱的第一項原因是銷售管道;第二項是人力的取得。就培安農場來舉例:銷售方面因為多年的努力終於加入花蓮縣吉安鄉龍鬚菜產銷班,每天採收的龍鬚菜可以一起交給果菜市場批發,這算不錯的出路,至少採了不怕賣不出去。

但最大的困難其實是在採收,夏天缺水龍鬚菜既脆又小,很難採,還有,龍鬚菜的鬚因為它們有合作的本能,它們的鬚會互相糾結牽制形成網狀,以防被風吹斷,這也增加採收的困難度。另外,叫不到工人才是無法增加收入的主因,農村人口外流,田間的工作年輕人怕辛苦都不願意做,明明秋天龍鬚菜長的肥美正好摘採,但工人有限,也只能仍其枯老了。

我不知道我在這個產業能幫忙什麼,但我很想讓我身邊的小農被看見,讓大家知道他們的付出,不要讓他們在默默為這塊土塊努力的時候,因為孤獨和不被瞭解而放棄,我想做一位有良知的消費者,支持身邊的小農一起守護台灣這塊土地,讓孩子將來有機會購買到公平安全的食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