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寫手

巨大的隱憂在海浪之下

常常我們祈求身邊心愛的人,只要平安健康就足夠了。
那如果平安跟健康的保障同時都不存在呢?
我有時想著,如果蘭嶼不被放置核廢料,那麼將會是最純淨的島嶼,有健康的土壤、自然的水源,可以成為一個完全有機的文化生態之島。但這是不可回復的想像,更多時後是深藏在巨大的擔憂之下。

最近,島嶼上開始準備發放核廢回饋金的登記,部落的人們等著這筆回饋金下來,可以修復颱風損壞的船隻,這些船如果沒有修復,冬季之後接下來的飛魚季將無法有魚獲。看到這些生活的無奈,但是回饋金能補貼多少呢?想到我們對討債的人還錢時,會惡毒的說:「拿去看醫生吧!」,這些回饋金真的連看醫生都不夠。

蘭嶼很近,就在台東出發起飛到降落30分鐘內的航程距離;天氣好的時候,往海上就可以看見台灣橫亙的南部大山。但是在過去的歷史裡,蘭嶼的祖先並不和台灣往來,也許他們早就知道這是個不友善的地方了。

蘭嶼的祖先是來自菲律賓的巴丹島,巴丹島還說著和蘭嶼相近的語言,甚至可以直接溝通。但蘭嶼先民脫離祖居地之後,已經發展出更精細的海洋與山林文化,在這塊多雨滋潤綠盈盈的小島綿延生存下來。在蘭嶼的植物生態們,也因為地緣關係,發展出獨特的蘭嶼特有物種,不同於母源菲律賓或是鄰近的台灣。

這獨特美麗的島,是被掠奪、被遺棄、被堆置垃圾的島

日治時期日本人看見了這樣獨特的島嶼,而想要保留住這個島嶼的資源與文化,封閉了島嶼對外的交流。雖然是封閉,但是日本人在島上所需的土地跟資源也是由當地住民手中取得。日本統治時期是嚴厲的,被封閉的弱勢民族面對的是明治維新後的強大政權。

日本人走了國民政府來了,金錢進入了蘭嶼,取代了過去的物質交易與分享的文化,金錢的揮使下,島上的羅漢松、烏心石、珠光鳳蝶、野生蘭花、珊瑚、珠光貝,海裡的、山上的資源被一一的搜刮而走,原本佈滿羅漢松的礁岩已經光禿,這個因為蘭花為名的島嶼,野地裡再也看不見蝴蝶蘭,掠奪失去了文化、自信、靈魂。當年輕的孩子要到台灣去的時候,老人告誡別去,那個島上的人會吃掉你~確實那是會毀掉整個族群的。

國民政府也送來垃圾,犯人像是度假天堂一樣放在島上自如行動侵擾村民,接著送來世紀垃圾核廢料,蘭嶼一直是最邊緣的地方,因此被考慮放置核廢垃圾,但這不包含在環境考量上。核廢料來了之後,蘭嶼才開始享有電力的使用,但一切還是邊緣的。

最偏鄉的蘭嶼,只有一座衛生所,看看小感冒還可以,遇上重大疾病都得等待直升機送病患。不能等的就只能等死一途,命大的才可能在漫長的轉送過程中有生存的機會。

當遇上重大疾病,多數蘭嶼人會選擇到台灣就醫,但是每次看診往來的交通費、住宿費沒有多少人承擔的起。島上的就業機會少,土地跟大海可以供養食物,但是生不出錢來,健保開辦之後也曾出現許多繳不起健保費的人。但接下來的,一座衛生所可以承擔全族的罹癌人數嗎?

到底有多少人罹癌

最近五、六年部落裡罹患癌症的消息越來越多,某人的母親甲狀腺腫瘤、誰的長輩又是胃癌過世了,年輕的女生也長出子宮腫瘤;不過500多常住人口的一個部落,罹癌的消息陸續的出現,無法去想像實際的統計下來會有多少的數據。

生病與死亡在傳統觀念之下是被迴避的話題,有些案例甚至罹癌的過程都沒有經過醫療管道,發現生病了都是面臨未期臨終,這些將不會被統計在罹患癌症死亡數據上。

島內的醫療設備往往無法提供這些疾病的醫治,因此病患都直接往來台灣治療,這些醫治也無法在蘭嶼衛生所看到醫療紀錄。

20年前站在前線反核廢,現在癌症降臨在身邊的親人身上,這樣的氣憤誰能體會。

日本櫻美林大學的人類學教授中生勝美,眼看著幾年前田野調查訪談的老人一個個罹患癌症過世,隱忍不住從人類學調查跨進核廢料輻射汙染的偵測。他難過著台灣政府怎麼可以一再一再的欺騙蘭嶼人。

村落間到底有多少人罹癌呢?
得為島上的住民,做出全面的健康檢查,並且調查40年間罹患腫瘤及相關病症的數據。

原能會、台電,擔當得起滅族責任嗎?
德國在二戰之後仍然得揹負屠殺猶太人的罪名至今,在文學上在電影裡從沒原諒過這惡極的事件。現在的狀態下如果原能會與台電依然採取駝島姿態繼續以欺騙蒙混不處理的作法,將會爆發出屠滅少數民族的重大人權問題,那將會招致聯合國組織及國際上的指責,台灣政府並沒有能力可以去擔當這樣的責任。

當年,如果沒有東海生物系的林俊義教授提出來,沒有人會知道蘭嶼放了核廢料。
如果你是原能會、台電與相關政府單位的人員,不為這件事提出誠懇良心的行動,得過且過的行事當一個安安穩穩的公務員,那麼將來就會是屠殺原罪的一份子。
核廢料的當今問題,除了放置地點問題,已經越到必須處理汙染與疾病的狀況了,甚至是人權與種族生存問題。

台灣政府請負責起整個族群的存危責任,並且承擔醫療上的道義。

蘭嶼衛生所的前五大死因
蘭嶼衛生所的前五大死因,隱藏在數據下的有多少人罹癌。

 

核廢料儲存場
核廢料儲存場設在國家公園保育等級的自然環境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