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寫手

鄉間有影─「不倒翁的奇幻旅程」全國行動院線

編按:「不倒翁的奇幻旅程」是台灣導演林福清的電影作品,故事內容以成人與小孩的互動出發,有真人演出也有動畫,內容風度精彩,並曾參加「羅德島影片展」獲極高價;動畫部分也在「札幌動畫展」獲獎肯定!

可惜這樣的好片在台灣無法取得太多院線放映機會,也讓很多鄉間小孩沒有機會欣賞屬於他們的獨特作品。因此該片企劃了「全國行動院線」,希望透過各地的團體集結,讓影片能到台灣319鄉鎮巡迴演出。以下為導演想跟大家分享的創作心得,以及想說的話。

───────────────────────────────────────────────────

載故事到最遙遠的地方  約定

二○○八年因為拍攝紀錄片「彩虹下的約定」,讓我們認識了一群骨肉瘤小朋友,也改變了我對癌症小孩的刻板認知。以往,總覺得罹癌的小朋友很可憐,但遇上這群小朋友以後,感受他們面對病痛的勇氣,也領受了他們發生的正面力量,才讓我真正理解這群人,他們不是可憐,是可敬。

從這個感動出發,我著手「不倒翁的奇幻旅程」劇本,要讓這份感動散發給更多人,要讓骨肉瘤小朋友的力量,不倒翁的力量遍佈每個角落……我帶著約定,從彩虹下啟程!

緊接著,整個計劃彷彿有個巨大的引擎在推動。雖然這是一部難度頗高的電影,資金和團隊全無著落,但是引擎啟動了,我們便一路航行,未曾停歇。製片慧娟說:「我們彷彿跨越了一座撒哈拉。」花了三年的時間,一部結合真人實拍、動畫、合成特效的電影,終於在團隊不離不棄的堅持下完成。回首以往,我們的第一個足印早被黃沙煙沒,但舉步前往,還有更多的荒漠待我們征服。

YouTube video

移動中的電影院

二○一二年四月,旅程從沙漠進入了魔幻密室──戲院──電影上映了。由於「不倒翁的奇幻旅程」只分得七廳放映,我們認為票房還算不錯,還賣了兩百多萬,拆帳所得百餘萬,幾乎剛好支付台東的虧損。而台東的虧損是怎麼來的?為了讓偏鄉孩童同時看到電影,我們選擇了沒有戲院的台東,自闢一條院線,免費讓國小與學齡前小朋友看電影,並且雇巴士到偏鄉載人。

院線一萬人次的票房所得,正好補貼台東一萬人次的開銷、打平!這種算術是從骨肉瘤小朋友學來的,謙卑和樂觀、容得下所有挫折──有谷底,才見高峯。

院線當下,我們也將「不倒翁的奇幻旅程」製作成台灣第一部有口述影像的院線片,讓視障同胞有機會進戲院享受電影。同時為了信守約定,電影更選在台北榮總介壽堂做首映,我們稱它作「病房電影院」。這段期間,「病房電影院」移動到每座有重病兒童的醫院,讓不倒翁精神鼓舞了每個小鬥士。

而這個移動式電影院的概念,後來被拓展到鄉鎮,成為「行動院線」。

grassland

彩虹下的約定─鄉間有影

電影製作期間,家彣、Dora、奕華相繼去世,院線後念萱、若伊也化身天使了……每一年,每一位生命小勇士的告別儀式,都更加堅定我們的「彩虹下的約定」。

“行動院線”是約定的延展。當初「彩虹下的約定」是我們和骨肉瘤小朋友的祝福密語,現在,我們要將故事載到最遙遠的地方,把正向力量的種籽撒向每個鄉鎮;從最初的感動化為議題行動,從一部電影捲動兒童閱聽環境的關懷。我們這麼相信,四年前的約定,終將讓感動萌芽,在春天到來時,開出漫天的花朵。

循紙風車前輩闢出的蹊徑,行動院線在村落、學校放電影,讓鄉民重溫陳年記憶,也創造小朋友共同觀影的機會。戲院,曾經是五、六○年代鄉鎮的重要藝文聚所,但隨著娛樂業的變化更迭,鄉鎮戲院陸續在七○年代歇業、拆除,步入歷史。時至今日,三C產品攻陷了藝文視聽場域,鄉下小孩沒有影音共同環境,只有閉鎖在電腦、手機螢幕方寸裡,三C隔絕了他們和環境的對應,也切斷了人際的互動。

他們可以在螢幕裡冒險患難,卻對實體環境卻步;他們可以在網路視訊往來廣闊,卻對現實人際漠然對待。更嚴重的是三C內容無所不包,但也無從篩選約制,也就讓兒童曝露在視聽輻射下,一步一步走向畸形發展。行動院線,要鼓勵兒童集體觀影,透過共同參與,擺脫三C孤立,並且提醒年輕父母,兒童閱聽不當餵養的危害。因此,行動院線只是手段,不是目的。最終,要達成的是兒童的無害閱聽環境;目的地不是腳下沙漠,也不是途中綠洲,是草原。

感念當初,骨肉瘤小朋友觸動了我們的書寫,從一部紀錄片到一部劇情片,再到行動院線,每一個轉折都是一部奇幻旅程。人生如寄,游螢尚且不吝發光,行動院線投下的光影或若螢蟲,但是,愈處黑暗,螢光益顯。有光才有影,螢遊村野……我們要讓鄉間有影。

不倒翁的319奇幻旅程  行動院線

【不倒翁的奇幻旅程】院線期間,全國只分得七廳放映,讓很多想看到這部電影的朋友失望了,製作團隊、行銷團隊深感歉疚。

為回應鄉鎮的期待,也為了兒童閱聽權的實踐,我們決定自己接下院線,開闢“行動院線”,循劇場前輩的經驗…走向319鄉鎮—載故事到最遙遠的地方…。

行動辦法:1. 首日8萬,每日可放映達3場 (僅限下午場與晚場)2. 定點不移動,第二日起每日4萬3. 放映場地以容納300人左右為佳4. 每日至少二場,導演或製片映後Q&A對談5. 行動專線: 0911-402-138

移動中的電影院

~~~ 行動院線 ~~~

歡迎各界支持邀映

DM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