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寫手

默默米-油脂和糙米的料理絕配

文/大膽

新春誌喜,默默米要來分享過年期間餐桌上的好料理。

上一期稻作,我們用米換到了一個鑄鐵鍋,還有兩本論文集。論文集一本是吳明益所著,論述台灣自然書寫作家;另一本則是飲食文化人類學,討論餐桌上的文明。兩本書我們細細讀、慢慢看,但鑄鐵鍋可是快快就派上用場。

情人節那天,柏宏烤了一隻池上阿嬤每天剁草葉飼養的肥鴨。一早先到附近林子砍柴,升起柴火,把整隻鴨子擦乾,抹上鹽巴塞進鑄鐵鍋中,慢慢烘烤上一個小時。掀開鍋蓋時,被高溫逼出來的沸騰鴨油,把下面半隻鴨的鴨皮炸得酥脆。我們片下鴨皮及鴨肉,然後配上熱騰騰的糙米飯,並在米飯中拌入些許烤鴨的油脂和肉汁。油脂和糙米真是絕配,豐富的油脂包裹著糙米,口感變得滑順豐腴,卻又不失嚼勁。

為了充分利用這隻鴨,我們又做了茴香鴨肉糙米炒飯。茴香須日曬長,且菜葉易爛,所以北部少見,這是專屬於南部的強烈香氣。這輩子第一次吃到茴香是在鹿野,它濃郁的香味讓我難以忘懷,之後便死心蹋地的愛上這香氣。茴香強烈而辛辣的芬芳,帶出鴨肉的鮮甜,配上口感絕佳的糙米飯,真是前所未有的好滋味。

101年第一期我們介紹了南瓜燉飯,這一期默默米誠心推薦用糙米炒飯,絕對不會把飯炒得軟爛糊口喔!

材料:隔夜默默糙米飯四碗、茴香一把、豬絞肉少許,蒜頭3~4瓣,青蔥一根,鴨油3大匙,烤熟的鴨肉、鹽、黑胡椒適量。
前置作業:茴香、蒜頭、青蔥切細末,鴨肉&鴨皮切小塊。

做法:

  1. 熱鍋後,放入2大匙鴨油,先爆香蒜末,油溫不要太高,否則蒜頭容易變焦而生苦,陸續加入絞肉和茴香炒熟,放入切成小塊的鴨肉快炒一下起過備用。
  2. 洗鍋後再熱1匙鴨油和糙米拌炒,倒入做法1的炒料,以大火快炒,並加入鹽和新鮮黑胡椒提味,最後灑上蔥花即可端盤上桌。

 

1-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