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管理漏洞百出,米粉標準還要再放寬?

毒澱粉事件暴露出衛生署管理漏洞,與此同時,米粉業者在上個月底,悄悄召開全國米粉業者大會,強調「只有一粒米也叫米粉」,意圖說服政府修改CNS國家標準,在場的衛生局代表竟也附和同意,並以「太陽餅也沒太陽」比擬。米粉業者和標準檢驗局、衛生署將在6月舉行會議,在黑心食品四處流竄之際,衛生署更該拿出對策,把關米粉品質,莫讓民眾吃進空有熱量,甚至添加不明化學澱粉的產品。

業者:「只有一粒米也叫米粉」

假米粉事件爆發近半年,許多業者未符合國家標準CNS 11172:米粉的含米量,最低需達50%下限規定。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局長康照洲表示,現行法規可能對業者有困難,必須考量業者意見後「取得最大公約數」。新竹市米粉商業同業公會上月28日,舉行全國米粉業者大會,許多業者聲稱,米粉是長期建立的口味,重點不在含米量高低,絕不容許政府拿掉「米粉」二字。

上下游新聞市集記者,現場聽到業者強調:「我們做的就是米粉,可是2.5%以下到1%的或者0.1%的(編按:指蛋白質含量,2.5%代表含米量50%),居然我們不能寫米粉,那我們要寫成冬粉(編按:CNS 1484規定,含米量50%以下稱調合粉絲),這是我們所有的新竹的業者都不能接受的部分。」 「它縱使有一粒米也叫米粉..而且這個口味,我們業者都很努力把口味做到米粉這裡了。」

米粉業者強調,他們有誠實反映米粉以玉米澱粉製造的成本,沒有故意抬高價錢, 絕無欺騙消費者,假米粉事件只是標示不清。

業者:「CNS 11172是一條不會開上去的高速公路」

有業者強調,國家標準沒有法規強制性,民間團體不應該拿來打壓業者。況且若業界很少人符合米粉的國家標準,表示米粉的國家標準(CNS 11172)不完備,應該修改米粉的國家標準,符合米粉業界共識。

米粉業者説:「假設這個CNS 11172號是一條高速公路,但我們沒有人上這條高速公路開過,但他又說我這條高速公路開好了,你都沒有人要去開,我是覺得不合理啦。你要把交流道設好了,我才去開嘛!你把它設完就說,那你趕快開這條,可是就離我家很遠,我沒事從那邊再開回來幹什麼,更浪費我的油錢,而且對我們業者沒有什麼幫助。」

在場的衛生局代表也附和業者意見:「太陽餅裡面沒有裝太陽,而米粉這個名詞最重要的是各位要標示清楚,成分是多少,一定要標示清楚,其他的部分,我們一起來努力。」

不過誠實標示僅是基本要求,但太陽餅沒太陽,可否和米粉沒有米拿來相提並論,恐怕還得看消費者接不接受。

國家標準沒有強制力,6月上旬將開會

對米粉公會的要求,經濟部標準檢驗局科長蘇伯昌回應,截至目前還未看到米粉公會提出的意見,米粉事件爆發後曾邀請業者、專家和主管機關,大家對目前的標準都有共識,應不會下修,六月上旬會再度召開會議。不過蘇伯昌也強調,CNS目前僅由業者自願性採行,相關的標示和約束仍得看衛生署。

對此,衛生署食管局食品組組長蔡淑貞僅一再表示,未來會和相關單位商討,不排除要求某些類別強制採行CNS規範,至於是哪些類別他則不願透露,只強調修法時要全盤考量,不會只針對單一米粉,仍要和相關單位及業界討論後才能定案。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