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寫手

秀明自然農法-荔枝芒果即將成熟了

        春天來了果園內百花齊放,看到如此的花海,內心無以形容的感動,此時每個生命都動了起來,麗蠅聞其臭而來(芒果花帶點臭味)蜘蛛忙著捕捉葉蟬,各式各樣的所謂益蟲、害蟲,都忙碌起來了。
訂購聯繫訊息請見文末。
                       芒果花                                                     荔枝花
   

                                                                                                                       蓮霧花                                                       龍眼花

                                                                                                                                                                                                                                                                    
        經過了三個寒暑從剛開始的滿心期待到希望落空,從原本就無積蓄到更加家徒四壁,從一個拿不動鋤頭,到可以將整片的畦用鋤頭完成,從一個不知鏈鋸是何物,到可以扛著它把將近300棵二層樓高的芒果樹矮化,從一個背著割草機不知如何割草,到5天可以將一甲2分地的草割完,從一位望著果樹茫茫然,不知如何下手,到深知它們的習性而能掌握到剪枝技巧,從看到毫無收成擔心害怕到能處之淡然,從一個看到病蟲害,將它視為敵人,到感謝牠們,讓我果園生態能早日平衡,從捨不得到能捨得,從柔弱到強壯,從黑暗到光明,從不自在到自在,從…..。這一切都要感謝大自然,是大自然成就了現在的我,讓我身心靈得以提昇。
                            割草                                                              剪枝
芒果終於在今年每棵樹花朵齊放形成一片花海,芒果終於展現出生命力,比起往年零零落落真叫人感動,這是一個希望的開始,接 下來面臨的是葉蟬大軍的進攻,葉蟬是目前還無法敵的過的問題,果然在芒果花盛開時成千上萬無以數計的葉蟬聞風而至,拼命吸食花梗,最後勇敢的芒果花還是敵不過葉蟬大軍的進攻,有2分之一以上的芒果樹無法結出一粒芒果來,剩下的芒果樹有結出1-2粒芒果,有的4-5粒不等,但有將近20棵芒果樹展現無比的生命力竟然能結出20-30粒的芒果來,這是一個希望的象徵,表示會有越來越多的芒果樹能敵的過葉蟬,今年算一算有將近1500粒的芒果 ,雖然平均一棵樹只有5粒芒果,但跟去年比起來結了400粒芒果真是進步太多了,芒果樹你要加油!我相信你會越來越好。
好多附近的農民路過看到我的芒果樹竟然找不到芒果來,半揶揄方式告訴我不噴藥是不行的,有機農友告訴我要噴些有機農藥驅趕,這些我都不想做,我只想慢慢等待,等待大自然恢復生命力。
          松鼠已先來嘗鮮,拜託松鼠們芒果產量不多請留一些給我

這是敵不過葉蟬大軍圍攻整個花焦黑結不出一粒芒果來

這區是生命力恢復較好的區域可以看到白花花的套袋

因一棵芒果樹只結非常少的芒果,所以每粒都長的大而美

今年荔枝出奇的好每棵樹花苞爭相奔放,看到每棵樹結果纍纍,或許天地要滋養我在芒果還無法維持生計時, 讓荔枝有好收成,雖然荔枝套袋非常費工掉果率非常高,但有套袋有希望,去年採收率20分之1,也就是平均套20袋只採收1袋,今年著果率預計會有10分1,感謝天地眷顧我,感謝荔枝 指引我,我與荔枝有一份不解因緣,他讓我放棄一切只為追求樸素簡單生活,為自己追尋真正的生命。

          登上六呎高的梯子套網袋,這樣大的荔枝樹我一個人需兩天才能完成,足足套了一個月,還沒完成有的已比大拇指還大蒂頭蟲已鑽入只好放棄
       即將成熟的荔枝,難得能有這麼一串結實累累,通常是套袋時一大串到成熟時只剩幾粒,有的甚至一粒也不留,這顆荔枝樹長的特別好,多一大串一大串的,有朝一日或許每棵荔枝樹都能像這樣。
詳細訂購方式請觀看:荔枝芒果(秀明自然農法) 預購中
歡迎參觀部落格,內有歷來務農經驗分享:八田綠色農莊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