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寫手

溪州尚水友善農產──水稻

         趁著陰雨暫歇,溪州梨園小工我興奮地趕緊為我已經抽穗的稻田拍照紀錄,拍到一半背後忽然一個聲音:「少年耶,你拍這個是要放在電視上面賣嗎?」原來是鄰田一個已經七十多歲但還很有精神的農人。我說這會放在網路上,他又問要錢嗎?我說網站免錢,但是牽網路線每個月要繳一些錢,但是您孫應該都有在玩,所以不用白不用。

阿伯接著跟我聊起了有機農業,「您做有機耶最重要的是通路啦,你是您爸有田還出錢給你支持著,不然一般人做這個…成本投下去,產量又少,如果又沒有人出較好的價錢跟你買,按勒你就艱苦囉。」接著話鋒一轉又講到慣行農業照理講同樣也是需要政府的保障與農會的推廣。如果稻米產量過剩,這時候政府以標準的價格收購的話,這樣外面的行情就不會跌得太嚴重;再來像花蓮有那麼多品牌的有機米,其實不見得比我們濁水溪種出來的好吃,只是說我們的米缺乏介紹與行銷,才會名聲不響亮。但是實際上政府和農會卻攏是靠不住的…..。阿伯愈講愈激動,也難怪他會想了解其他的農產行銷模式了。

我也把握機會向阿伯請教種稻撇步,「您阿公那個時準稻仔常常嘛種到倒下去,您爸一開始也不太行,現在有卡好啊,但還是沒有很好。」我當然是願聞其詳囉!「灑肥料是重點,要配合天氣與植株長勢,天氣晴朗溫暖植株又生長旺盛,就要控制施肥量不要太多。像一期稻早播種者,可以慢慢吸肥穩定地成長;晚播種者若遇天氣溫暖,可能會一次吸收太多肥而承受不住,之後就容易得病或倒伏了。」

那不就要考量很多互相影響的變數。「對,所以田間觀察很重要!每一回種植的經驗很重要!」這麼說來站在我面前的不就等若是一個累積了一甲子田間實務功力的武林高手了,還好阿伯說我這塊無毒水稻雖然營養生長不夠好,但是抽穗那幾天天氣不錯配合施肥,現在看起來還可以。

阿伯有著鄉下人的淳樸熱誠,又帶有種積極進取的樂天與堅韌,使他的表情和講話都蠻有說服力和吸引力的。本想追問他的姓名幫他拍個照的,但他說免啦就這麼瀟灑的走了。想想江湖中肯定還蟄伏很多這種經驗豐富、關注社會、並且不願向大環境認老服輸的高人,只等待適當時機一出現,隨時可以結合所思所學走出一條全新的道路。

台灣人不缺人才,問題只是誰將擔起重任率先舉起那面旗幟,吹響反攻的號角。這或許是許多正在默默認真努力的溪州鄉親對「溪州尚水友善農產」最深切的寄望與期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