毒澱粉流竄,台中肉圓、粉粿也淪陷

毒澱粉雪球越滾越大,台中市衛生局昨天查獲侑嘉詮企業有限公司、廣泰澱粉企業有限公司,販售含有順丁烯二酸的毒澱粉,供應北中南32家肉圓、粉圓、粉粿業者。台中市衛生局昨日凌晨已緊急回收轄內20家業者的澱粉,其餘12家外縣市業者,交由各地衛生局查緝。

台中肉圓、粉粿也中標

台中市衛生局在毒澱粉爆發後,陸續查驗賣場、攤商的肉圓、粉粿、粉圓原料,共抽驗55件產品,44件結果出爐,有7件肉丸、1件粉粿原料含有順丁烯二酸,分別來自中盤商侑嘉詮有限公司的「地瓜粉」、「特級粉」;廣泰澱粉企業有限公司的「特級地瓜粉」、「在來米粉」。

侑嘉詮澱粉供應3家下游業者,已經回收210公斤澱粉,當場封存449.7公斤,其上游是嘉義縣的郭信豐粉業;廣泰澱粉供應大台中17家業者、外縣市12業者,台中市衛生局已回收大台中2380公斤澱粉,當場封存1500包未出貨的澱粉,其供貨商是先前就被踢爆的台南市三進粉業、茂利澱粉工廠。

兩家中盤商供應的毒澱粉,多拿去做成肉圓、粉粿,早在衛生局查緝之前,下游業者就發現原料有問題,有些廠商已自行下架。台中市衛生局食藥科科長陳淑慧表示,昨天漏夜查緝後,8件使用毒澱粉的業者,已經改採有合格報告的新粉,不過她坦誠,之前有問題的產品,消費者恐怕早已吃下肚。

無獨有偶,新竹市也查出肉圓、粄條、粉圓含有毒澱粉,至23日已封存一萬六千多公斤毒地瓜粉、清粉。

地瓜粉非樹薯粉

地瓜粉可用於油炸、勾芡,生活中處處可見。業者表示,市面上地瓜粉多是由東南亞進口的廉價木薯(樹薯)粉混充,台灣幾乎沒有純正的地瓜粉。

衛生署在今年3月「食品品名標示規範彙整」中指出:「食品品名宣稱為『地瓜粉』,惟其食品成分卻標示為樹薯澱粉,兩種澱粉之理化特性及澱粉粒子形狀不同,故案內食品品名與食品本質不符,應予修正,以確保食品品名與食品本質相符。(99.07.26 FDA食字第0991302303號)。」

此公告一出,市面上幾乎見不到本土地瓜粉的蹤影。有廚師指出,樹薯粉和地瓜粉功效相近,但本土地瓜粉品質較佳;業者也表示,本土地瓜粉較能掌握原料來源。此次事件,雖有許多業者宣稱進口的是地瓜粉,實際上應該是木薯粉。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