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食湯品鈉含量偏高,增腎臟負擔

現代人忙得沒時間煮飯,沖泡式的即時湯品成為方便的選擇。不過董氏基金會調查,市售147項即食湯品,有四分之一產品鈉含量超過720毫克(芬蘭政府規定,每一人份超過720毫克鈉須標示警語),其中「日燦義大利蔬菜湯」,一包湯品的鈉含量更高達1266毫克,超過衛福部每日建議攝取量2400毫克的一半。

董氏基金會表示,攝取過多鈉含量,會增加腎臟負擔,增加腎結石、骨質疏鬆症風險,呼籲業者儘快調整配方,降低鈉含量;消費者選購時,記得看清營養標示中的鈉含量,沖泡時多加點水稀釋。

一杯即食湯品,佔鈉建議攝取量四分之一

1020819即食湯品鈉麼多餘-家庭湯品調理包「鈉」更多
家庭湯品調理包「鈉」更多(圖片提供/董氏基金會)

董氏基金會今年7~8月,調查各通路和網路販售的即食湯品,共調查23品牌147支品項。以一小碗200c.c.計算,147支湯品的鈉含量範圍在140-1265毫克,前三名依序為日燦義大利蔬菜湯1266毫克、家樂福港式酸辣濃湯1124.9毫克、7-SELECT/統一海帶芽味噌湯961毫克,平均為566毫克。

衛生福利部建議,成人每一天的鈉建議攝取量為2400毫克,所以喝一杯即食湯品,就佔建議量四分之一額度;如果消費者還另外加火腿或其他食材進湯品,實際鈉含量可能更高。

台灣人鈉的攝取量偏高。根據最新的國民營養調查,成年女性每日平均鈉攝取量為3511毫克、男性4498毫克,遠高過衛福部建議值;但目前政府並未訂定單項產品的鈉含量限制。

董氏基金會表示,芬蘭政府規定,湯品與醬汁含鈉量每100公克超過360毫克時須標示警語,若依此標準,這次調查有近四分之一產品(31支)已達要標示警語的標準。

董氏基金會營養組主任許惠玉表示,攝取過多鈉,會引起口渴、水腫,造成高血壓、心血管疾病、腦血管疾病(中風)、腎臟衰竭等,也容易導致身體中的鈣質大量流失,增加腎結石、骨質疏鬆症風險。

調查中,有93支為單人份杯湯或沖泡湯包,平均鈉含量為518毫克。鈉含量最高前十名中,有3支是普遍認為較鹹的味噌湯、3支為看似清淡的紫菜湯和蛋花湯、3支為較濃郁的海鮮、蘑菇、南瓜口味的濃湯以及義大利蔬菜湯。

營養師呂蕙如指出,相同口味且等量的產品,鈉含量依品牌不同,差異相當大大。以豆腐味噌湯為例,A牌含158毫克鈉,B牌含651毫克,C牌高達841毫克,和最低鈉含量的湯品相差5倍。而單人份玉米濃湯,A牌含250毫克鈉,B牌含353毫克,C牌更高達690毫克。呼籲消費者,看清營養標示,選擇同種口味中鈉含量最低的產品。

1020819即食湯品鈉麼多餘-市售即食湯品調查147支,近四分之一的產品(31支)每人份鈉含量超過720毫克
市售即食湯品調查147支,近四分之一的產品(31支)每人份鈉含量超過720毫克(圖片提供/董氏基金會)

清淡不等於鈉含量低

許多人可能以為鹽越多、鈉含量越高,刻意選擇較清淡的即時湯品,但董氏基金會邀請11位民眾試喝,請受試者從三種口味(玉米濃湯、紫菜蛋花湯、味噌湯)各3~4支品項進行鹹度排序,有7人幾乎完全無法正確辨識鹽度高低,其他4人也答對不到一半,多數人覺得最好喝的鹹度,約一小碗400毫克鈉左右。

董氏基金會表示,每個人對鹹度接受度不同,不能拿來當做鈉含量的判斷基準,培根、火腿、紫菜、海帶等食材鈉含量較高,清湯和濃湯的鈉含量相差不大,平均鈉含量分別為584和558毫克,但一般人可能以為清湯較健康,反而容易喝多,造成口渴、水腫。

呼籲消費者查明營養標示

董氏基金會表示,湯品並非營養必需物,民眾可以水果代替;若要煮湯,可利用番茄、黃豆芽、玉米、蘿蔔、海帶、香菇、洋蔥、牛蒡和大蒜等鮮味蔬菜食材熬煮製作湯底,加入少許的肉或魚就很鮮美;也可使用人參、當歸、枸杞、紅棗等中藥材及胡椒、八角、蒜粉等香辛料代替鹽。
許惠玉說,若真要選購即食湯品,一定要記得查看營養標示中鈉的含量;多加一些水稀釋鹽度,讓同樣份量的湯包,供更多人分享,也可加入蛋、高麗菜苗、大白菜、小白菜、花椰菜、A菜、茼蒿、金針菇、杏鮑菇,補充營養,肉品則可選擇新鮮海鮮,或油脂含量較少的雞肉、白色油花較少的牛肉片及豬肉片。

董氏基金會指出,許多研究報告顯示,逐步減少食品中鈉含量,不會明顯改變風味,呼籲業者調整產品配方,降低即食湯品鈉含量;針對每個產品評估健康程度,調整油、糖含量。

1020819即食湯品鈉麼多餘-減鈉增健康
董氏基金會呼籲,湯品減鈉增健康(圖片提供/董氏基金會)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