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善溪州‧有夢尚水

文/溪洲尚水友善農產

各位朋友,溪州尚水友善農產成立了!這是一間很特別的公司,說它獨一無二也不為過,因為它最大的特點是──提供的不僅只是商品,更是生活的價值。

IMG_2641

當台灣有機事業風起雲湧,大家一窩瘋的歌功頌德,好把商品銷往全台各地大賺一筆時,位於彰化最南端濁水溪畔的溪州鄉,卻有一群人覺得,讓國家未來的主人翁吃下從遠方運來、來路不明、廉價的食物,根本 一點也不對勁。於是他們籌辦了「托 兒所在地食材計畫」,直接收購家鄉濁水溪沃土生產出來的豐盛農作,讓溪州農民將生意頭腦和目光轉向在地人的需求。

當政府不斷把農民當成刀俎下的魚肉,以經濟至上、工業掛帥的口號,肆無忌憚的變賣水資源與農地之時,溪州這群人又組成了「彰化縣莿仔埤圳產業文化 協會」,向營建署申請「水田濕地保育計畫」,藉由將水稻田視為一種涵養水源、含納眾生的「濕地」,不但讓農民在經濟收益與自然生態中取得一個平衡,也 試圖提升農村環境的價值,讓政府無法透過貶低農村與大地,而任意宰割人民的 生活。

思維與作法一改變,漸漸的,溪州各界人士也如同綿延的溪流般匯聚成一股不可小覷的力量,便水到渠成的組成了「溪州尚水友善農產」,並處處展現特立獨行的傻勁。例如在「水田濕地計畫」上推動與農民契作,不計最終收成量多寡,每分地以合理價格保證收購,讓農民在沒有收成量的壓力下,進 行田間各種增進生態多樣性的營造實驗,並且免去使用任何「特效藥」的必要性, 真正從最源頭的地方就保障起消費者的權益。

2-2

更令人吃驚的是,不論規模或名聲都還只是小蝦米階段的溪州尚水公司,竟 承租起一塊近九分地打算廢耕的梨園,願意承受可能長達數年的減收損失,直接將原本的慣行農法轉為自然無毒的栽培 方式,盡量與眾生一起 分享梨園,等待梨樹與 地力慢慢恢復到自然平衡狀態。梨園也就成了外地朋友來溪州體驗農事與自然生態的重要景點。

談到這裡,朋友啊,您會不會覺得這間「溪州尚水友善農產」實在是不太會算計呢?正好相反,正因為我們比較愛計較,正因為對台灣的社會、生活、文化 有更多的期許、願望與想像,所以我們才試圖真正開始做出一些改變,即使那看起來很傻,即使必須要花費好幾年才有明顯的成果,但我們就是等不及了!

2-4

迫不及待的我們即將進駐成功旅社,她是一棟已有近九十歲屋齡的日式樓 房,也是溪州鄉存留最完整的歷史建物之一,希望藉由辦公據點的使用,活化建 築並定期舉辦展覽與活動,與社區民眾互動,而各地的朋友也能透過成功旅社,開始認識溪州農鄉,讓這位阿嬤成為人們交流的空間與平台。

2-5

您不見得一定要加入我們的隊伍,但我們以最誠摯歡迎的心邀請您來認識我們,與我們做朋友,共同分享在農村踏實知足的純真與喜悅,一起做一個正一步 步實現的美夢!

【刊物索取】

「托兒所在地食材計畫」簡介小冊子,歡迎大家來信索取喔!
地址:彰化縣溪州鄉溪州村復興路 50 號(成功旅社) E-mail: jc20429@gmail.com陳慈慧

【活動預告】

10/12上午 梨享樂園控窯趴 10/13上午 水田濕地狂歡派對 10/19 溪州文化季藝術踩街

2-6

【佳文選讀】

《一根稻草的革命》—-福岡正信著,樊建明、于榮勝譯 「一物之中有萬物,積萬物卻難成一物。」西方的科學未能從根本上理解 東方的哲理,因此屢犯錯誤,人們可以把一隻蝴蝶分解,將其分析調查得明明白白,但是人卻不可能使這只蝴蝶重新飛起來,即是說你可以使蝴蝶 飛起來,但是你卻無法了解蝴蝶的內心,無法與之嬉遊。 (p。66)

【聯絡方式】

官網:http://hsichou-farmer.blogspot.tw/

臉書:www.facebook.com/water.hsichou

我愛溪州
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love.hsichou?fref=ts  溪州尚水友善農產

TEL:04-8891262
FAX:04-8891262

地址:彰化縣溪州鄉溪州村復興路 50 號(成功旅社)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