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草劑用量創5年新高 非農地濫用嚴重

近年許多縣市喊出國中小「一週一有機午餐」,農委會也擬推動農藥處方箋制度,減少化肥農藥似乎是政府共同目標,但反映在農藥市場卻不是這麼一回事。中華民國雜草學會、玉田地有限公司日前發佈統計,去年除草劑銷售量約1萬5千公噸,創近5年新高,和前年相比,增加11%,俗稱「年年春」的嘉磷塞,連續5年穩居除草劑龍頭。

專家指出,近年政府推動休耕地活化,許多荒蕪的農地,草長得比人還高,農民無力整理,可能因此導致除草劑使用量上升。

值得注意的是,許多專家、防檢局官員都表示,除草劑只准使用在特定作物,地方政府帶頭濫用,住宅區、路邊水溝、公園雜草,處處可見除草劑遺留下的枯黃殘骸。防檢局副局長馮海東坦承,目前並無人力一一開罰,只能先勸導公務機關,民眾若發現住家附近濫用除草劑,也可打電話檢舉。

562924_709470199080561_1605275583_n

 

1375210_709471179080463_208979751_n

「嘉磷塞」穩居除草劑龍頭

關注農藥領域30多年的玉田地總經理方麗萍表示,此份報告主要根據台灣植物保護工業同業公會資料,銷售量以農藥成品重量計算,銷售金額則是出廠價為準。

報告指出,台灣去年的農藥產值高達74億,總銷售量約4萬公噸;其中殺蟲劑和除草劑各佔4成左右;和前5年相較,除草劑銷售量雖有起伏,但「平穩中略有成長」,和2008年相比增加6%,創5年來新高,其中「非選擇性」除草劑就超過一半。

馮海東表示,非選擇性除草劑,對任何植物都有撲滅效果,簡單來說,就是「噴了全部死光光」,以嘉磷塞、固殺草、巴拉刈為主,其中農民最愛用的是「嘉磷塞」,因為價格便宜,每公斤只要100元,但嘉磷塞對土地傷害十分嚴重,只要噴藥下去,田地幾個月內都光禿禿,「彷彿焦土政策」。

1238316_709472202413694_1619614742_n

1157456_709471459080435_335909535_n

另一個成長快速的除草劑是「固殺草」,從2008到2012年,成長幅度高達179%。報告指出,部分雜草對「嘉磷塞」產生抗藥性,加上過了專利期,登記販售「固殺草」的廠商,去年增加一倍,銷售量在去年上升到第二名、僅次於「嘉磷塞」。

在一片榮景中,唯有令人聞之色變的劇毒農藥、「巴拉刈」,銷量不升反降,銷售量較5年前下降近2成。不過馮海東為「巴拉刈」叫屈表示,相對其它幾種除草劑,「巴拉刈」揮發速度快、殘留在土壤的時間短,一年後,草就會長出來,而且噴藥只要數小時就能見效,但因為沒有解藥,民眾若誤服或蓄意喝藥自殺,死亡過程痛苦,才會引起民眾恐慌。

馮海東透露,雖然「巴拉刈」的除草效用相對較好,但因民眾用以自殺的後果太嚴重,農政單位本來預期「固殺草」今年單價降到200元以下,就要禁用「巴拉刈」;不料今年「固殺草」全球大缺貨,價格翻升好幾倍,禁用「巴拉刈」還得等一段時間。

1383699_709479772412937_2137191682_n

公務機關帶頭 非農地區濫用除草劑嚴重

這麼多農藥到底都用到哪裡去?防檢局坦承,目前沒有強制要求農藥商登記用途,僅能統計總量,無法得知流向,正修法改善,但農藥商反彈力道強。

一名不願具名的專家表示,傳統農民認為,草太多就表示農地主人不勤勞,常會在田埂、溝渠邊使用除草劑,但比起果園的農藥使用量,農年算是小巫見大巫。為了方便走動、維持整潔,許多葡萄、柑橘類的果農,習慣將草除得光禿禿。此外,近年政府推動休耕地活化,許多荒蕪的田地,草長得比人還高,農民只好使用除草劑,也是除草劑用量創新高主因之一。

農藥農用不稀奇,但台灣連路邊、水溝蓋、公園,甚至住宅區,都經常看到除草劑肆虐後的枯黃殘骸。馮海東表示,台灣農藥用途採取正面表列:只有特定作物才能使用特定農藥,路邊雜草並不在除草劑用途中,但許多地方政府為了績效和方便,會在路邊雜草、灌溉溝渠使用巴拉刈,或是清明節前夕,在公墓噴灑「嘉磷塞」除草。

今年宜蘭縣首開全台先例,全面禁止非農地區噴灑除草劑;雲林縣也跟進,公務機關禁止使用除草劑。對此,馮海東表示樂觀其成,他坦言,除草劑濫用情形嚴重,但抓不勝抓,希望公務機關以身作則,未來不排除修法,只有特定人員才能購買特定農藥,若民眾發現非農業地區使用農藥,也可主動向防檢局檢舉,違者可罰1萬到10萬。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