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來路不明原料 里仁向生產者列推薦清單

今年國內食品安全問題連環爆,連有機專賣店也無法倖免。國內老字號有機產品供應店「里仁」,為了替下游廠商把關原料,未來將推薦經過檢核的供應商給生產者,首波以糖、油、粉類等大宗原物料為主。另一有機通路、台灣主婦聯盟生活消費合作社,對里仁公司做法樂觀其成,但不會跟進,將加強培養生產者的判斷能力。

推薦生產者原物料 全額補差價

今年5月,毒澱粉事件震驚全台。下游食品業者紛紛拿出檢驗報告自清,國內知名有機豆腐廠商、名記(名豐)豆腐,進料前,已要求澱粉廠出示檢驗合格證明書,結果用以製作豆花的地瓜粉原料,卻仍然遭驗出含有違法澱粉、順丁烯二酸,連帶影響消費者對有機通路的信任與觀感,生產者也無辜大喊:「到底什麼合法原料可以用?」

政府始終沒有建立源頭管理機制,民間業者乾脆自己來。長期販售名記商品的里仁公司,前天在兩年一度的廠商聯誼會上宣佈:未來將建立「誠信互助原料供應鏈」。第一階段先調查架上生產者,主要使用的原料品項;再和原料廠議定規格,通過檢驗後,里仁會選出至少兩家原料供應商,推薦給生產者採用;若生產成本因此提高,里仁會全部吸收,生產者也可視情況調整售價,首波選定糖、油、粉類等大宗原物料。

里仁公司經理韓敬白表示,生產者採納里仁推薦的原料,可以省下重複檢驗的人力和金錢,也能提升公司信譽,消費者也可吃到更有保障的產品,是三贏。里仁為了更清楚掌握來源,會以台灣生產的原物料為主,「毒澱粉事件,讓公司學到教訓,但我相信通路絕對有責任、也有力量約束生產者。」

不過韓敬白強調,生產者仍可自行選擇合作廠商,里仁還是會依照一貫的作業流程,要求出示證明書、稽核生產流程、年度抽檢等。

里仁公司經理韓敬白(左)表示,建立推薦清單,對生產者、通路、消費者都有保障
里仁公司經理韓敬白(左)表示,建立推薦清單,對生產者、通路、消費者都有保障(攝影/林慧貞)

保障或壟斷?生產者看法兩極

曾陷毒澱粉風波的名記老闆黃孝誠,率先支持里仁的新措施。他表示,毒澱粉爆發後兩天,他差點鬱悶到活不下去,「明明已經用最貴、最好的材料,甚至要求廠商附證明書,這樣還是出問題,那我到底可以買什麼原料?」

黃孝誠一度因自責,宣佈無限期停產豆花,但拗不過消費者要求,透過有機通路商推薦,如今採用百分之百台灣製的純地瓜粉,豆花近期已重新上架,「由有信譽的公司提供推薦原料廠商名單,對下游廠商更有保障。」

有機加工廠、豆之家食品科技公司業務協理洪慧珊也表示,里仁若為業者建立推薦資料庫,可以省下不少時間,不過品質、安全仍是最大考量。

但是也有生產者表示,已經和現有夥伴搭配很久,「臨時說要換原料廠商,很難交代得過去。」。甚至有業者憂心,里仁所推薦的原料商,勢必是有充足供貨力的大廠商,屆時可能排擠掉規模小的原料商,形成大者恆大,生產者在成本考量下,也得接受這個遊戲規則。

主婦聯盟不跟進

針對上述廠商的憂慮,主婦聯盟經理施宏昇表示,里仁的新措施,確實能有效保障產品品質,但的確無法排除原料廠商大者恆大的可能,一切尚待觀察。主婦聯盟自有品牌商品比例超過一半,較能有效掌握原物料,目前不打算跟進里仁的作法。

施宏昇表示,主婦聯盟除了要求上架廠商提供原料報告,每年也會親自查廠,若記錄較不良者,還會加強抽檢頻率。若生產者對原物料有疑問,主婦聯盟也會提出建議,但施宏昇認為,除了推薦使用原料,更重要的是列出基礎規格,讓生產者知道管控點在哪裡,例如選擇油時,要考量是否加了抗氧化劑、精製、氫化等,和生產者溝通原料風險,培養判斷能力,不要用來路不明的原物料。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