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吃到安全的醬油 自己種豆自己釀製

 圖片提供/新化社大

「何必為了喝牛奶,在家養一頭牛?」台南有一群民眾,「為了喝一口安全甘醇的醬油、豆漿,自己種大豆、自己釀醬油。」台南市新化社區大學今年春天開手工純釀醬油課程,獲得學員熱烈迴響,當時正逢基改黃豆、毒澱粉事件,學員心想:「既然基改黃豆這麼不可靠,何不自己種?」他們上周,在社大學員無償提供的2分多的休耕地上,種下大豆,明年就能嚐到自己種豆、自己釀的醬油與豆漿。

用親手種的大豆釀醬油 守護餐桌主權

層出不窮的黑心添加物,讓社會大眾「食不安心」。新化社大今年3月,邀請當地60多年醬油廠第二代,開設手工純釀醬油課程,讓社區居民體驗一罐純釀醬油,從製麴、發酵到熟成的艱辛過程,許多學員也從中學到要捍衛餐桌上的主權。

負責規劃課程的新化社大主任郭昭男說,醇釀醬油需要半年以上時間,許多學員實際體驗後,才知道食物得來不易,加上當時黑心醬油、基改黃豆安全事件層出不窮,大家心想:「為什麼我們不自己種大豆呢?」後來發現鄰近的農改場,正好有專研黃豆的研究員,雙方一拍即合,近20名學員,就此展開自己種豆、釀醬油與豆漿的規劃。

「以前不知道市售醬油的價差,為什麼這麼大?自己做醬油後,就明顯聞得出來,一些便宜醬油有化學味。」課堂成員林淑玲,是個天天開伙的家庭主婦,經過這堂課後,家裡餐桌上的醬油,全改成手工釀造,她一聽說可自己種大豆做豆漿、釀醬油,二話不說,無償出借家中休耕的2分多土地。

林淑玲表示,基因改造風險未明,以前認為黃豆有黑色肚臍眼就是基因改造,但現在品種改良技術進步,已經無法如此判斷;既然無法對抗基改大財團,就自己種豆,守護家人健康,「我好期待嚐到自己種的黃豆,所做的醬油、豆漿!」

20130915_15382720130912_154028

 彎腰五小時 體會農人辛苦

20131003_085519

不過這段雜糧復興過程,一波三折。先是因為天兔颱風作亂,下苗日期從9月中延到上  周,精心設計給小朋友的互動道具,全派不上用場;種植當天,代耕業者又臨時出狀  況,學員本來只打算手工插幾行苗,最後硬是在大太陽底下,彎了五個小時的腰。

「種完後,腰酸背痛,沒做,都不知道農民這麼辛苦,」親身參與的郭昭男笑說,自  從種了大豆後,每天「下雨擔心,不下雨也擔心,」以前在社大雖然規劃不少栽種課  程,但和土地仍有段距離,現在終於能體會「農人看天吃飯」的心情,「現在聽到有  颱風要來,都會很緊張。」

新化社大的實驗田,大約九成種黑豆,其餘則是黃豆、茶豆、毛豆。郭昭男透露,由    於用以種植的休耕地,地力不豐,本來想嘗試安全用藥;但社大長期推廣自然農法,  不能違背理念,幸好豆子還算爭氣,已長出小苗,許多學員三不五時前來關心,連家  中老小都帶來田裡關心。他們未來希望結合鄰近的新化小學,一起除草、記錄田間生  態。

20131003_083241-120131003_084035

20131003_08475320131003_085108

從消費者教育 推廣本土新鮮大豆

陰錯陽差促成實驗田,醬油課講師鄭國基非常開心,她的老婆張麗雲,甚至跟著一起下田種大豆,「看到大豆發芽很興奮,感覺好有生命力,大家都樂在其中。」不過張麗雲說,醬油廠為了品質,目前仍採用加拿大進口的非基改黃豆、大豆,實驗田的黑豆能否釀醬油,仍得看收成後的品質,但至少黃豆可以做豆漿。

擔任實驗田講師的台南區農改場研究員吳昭慧,非常讚賞新化社大的用心。她說,台灣大豆有九成依靠進口,農政單位正積極推廣種植,這次新化社大栽培的黑豆5號,蛋白質含量高,台灣各地已有許多醬油廠和農民契作,雖然新化社大僅種2分地,「但這是很好的消費者教育,」而且本土大豆新鮮、營養,非常值得推廣。

20131003_090100

(本文為財團法人建蓁環境教育基金會專案贊助人事經費,但完全不干預新聞選題與採訪寫作,確保新聞獨立性)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