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基改 市集開講宣導草根革命

「健康、永續、無基改!小農、生態、有機國!」反全球最大基因改造公司、孟山都的遊行,在全球各國遍地開花,台灣也不落人後,昨天在水花園農夫市集開講,現場民眾齊聲高喊,希望能將基改產品趕出台灣。台灣大學農藝系教授郭華仁指出,基改作物造就超級雜草、超級害蟲,「基改革命應該轉為草根革命,降低農藥化肥使用量。」

基改可以增加產量是謊言

小朋友也希望自己不要吃到基因改造黃豆
小朋友也希望自己不要吃到基因改造黃豆(攝影/林慧貞)

週三(16日)是聯合國公告的世界糧食日,水花園有機農夫市集、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台灣主婦聯盟生活消費合作社、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台大農藝學系種子研究室,昨天在台北市水花園有機農夫市集,舉辦「2013 世界糧食日-永續、健康、無基改」活動,邀請學者、小農鬥陣開講,還舉辦非基改闖關遊戲,讓民眾「有學有買又有拿」。

長期關注基改食物的郭華仁指出,基改公司宣稱基改作物可提升20~30%產量,但近來國際論文統計,不種基改玉米的歐洲,近15年單位面積產量也持續增加,增長幅度甚至大於種基改玉米的美國,因為全世界育種技術不斷提升,增產根本不是基改作物的功勞,全世界至今也還有8億5千萬人餓肚子。

郭華仁認為,人們應該從「綠色革命」與「基因革命」,轉向「草根革命」,降低農藥、化肥使用,建立對生產者和消費者友善的生產體系,才能讓環境永續。

曾出版《吃錯了,當然會生病》一書的醫師陳俊旭,一開口就問候民眾「中午吃過飯了嗎?」接著問:「那你吃對了嗎?」他指出,人會生病是因吃到不好的食物,近十年有越來越多動物實驗,顯示長期吃基改食品的小鼠,體重、生育力下降,甚至罹患腫瘤,人體效果雖然還不明,但基改已經嚴重影響生態,創造出超級雜草、超級害蟲。

林杰樑醫師遺孀譚敦慈,預計在下月成立「林杰樑醫師健康關懷協會」,接棒丈夫遺願,她昨天一上場,現場響起熱烈掌聲,不少民眾要她「加油!」。曾在醫院擔任護理師的她,除了強烈拒絕基改食品,也建議消費者「吃食物、不吃食品」,避免吃過度加工的食品,選擇當季新鮮蔬果,吃多少買多少,不僅可以控制體重,也避免浪費食物。

有民眾聽完宣講後,直接到市集攤位買有機黃豆製成的豆腐許多民眾當場簽字連署無基改運動 許多民眾簽字連署反基改活動,或直接購買非基改豆腐(攝影/林慧貞)

小農用本土黃豆守護土地

基改種子和對應的農藥掌握在跨國公司、孟山都手中,有印度農民因付不出昂貴的購買費而自殺,台灣雖不允許種植基改作物,但農民同聲憤慨。在新竹使用秀明自然農法種田的詹武隆說,只要讓土地一天比一天乾淨,作物自然長得好,基改公司卻是先汙染土地,再研發更耐旱、耐藥、耐鹽的種子,「簡直就是惡魔的心態。」

為了守護台灣的土地,詹武龍親身參與大埔抗爭,「因為農地若越來越少,政府只會要求使用農藥、化肥增加產量,到時候,自然農法就沒有生存的空間和價值了。」

苗栗「穿龍豆腐坊」主人陳淑慧,則是為了做出健康安全的鹽滷豆腐,先是從國外進口有機黃豆,但她發現台灣本土黃豆、台南四號,品質更新鮮,出漿率高,近幾年開始和農民契做本土黃豆,一開始連店裡師傅都不買單,但越來越多消費者,意識到基改黃豆的危機,店裡黃豆供不應求,今年秋天,契作面積將從4公頃擴展到7公頃,「豆腐坊要和農民站在一起,支持本土雜糧復耕。」

苗栗「穿龍豆腐坊」主人陳淑慧,和在地農友契作黃豆,支持本土雜糧復興詹武隆在新竹使用秀明自然農法種田,他認為只要有健康的農地,自然會長出好的作物
(左)農友陳淑慧(右)農友詹武龍(攝影林慧貞)

非基改闖關遊戲,認識生活中的基改製品

除了宣講,主辦單位也設計系列非基改闖關遊戲。在骰子不同面,印上基改黃豆、玉米加工品,或將毽子底部貼上玉米、大豆,落花生粕等基改作物,參與民眾踢進箱子,就能獲得過關卡,象徵「踢走基改」,有小朋友玩得太開心,踢到連鞋子都飛出去。

還有民眾經過解說後,才知道原來台灣許多醬油是用基改黃豆製成,「以後選醬油,一定要睜大眼睛挑選。」主辦單位還準備非基改豆花、本土健康洋芋片,大人和小朋友,都玩得不亦樂乎。

現場也有數十攤台灣各地有機小農,不少民眾聽完宣講後,直接到攤位選購有機農產品。主辦單位表示,水花園有機農夫市集,每週六固定在台北市公館自來水花園廣場舉行,民眾假日有空,不妨帶家人來走走逛逛,以行動支持在地小農。

民眾高喊:「健康、永續、無基改,小農、生態、有機國」希望將基改食物趕出台灣
民眾高喊:「健康、永續、無基改,小農、生態、有機國」希望將基改食物趕出台灣(攝影/林慧貞)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