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頭不管控 食品安全檢驗無法治本

大統公司油品,去年十月就被檢舉涉嫌有混充,但衛生單位抽驗4次,仍無法從檢驗結果直接舉證大統混充油品,凸顯檢驗機制的極限。事實上,檢驗證明也無法擔保產品安全,先前毒澱粉事件,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要求各大餐飲業者,貼上檢驗合格文件,不少廠商私底下抱怨,「誰知道拿到的產品和檢驗報告的是不是同一批」。

台灣缺的恐怕不是檢驗技術,台灣大學農藝系教授郭華仁指出,歐盟要求各種基改食品都要標示,後端不一定檢驗得出來,但他們建立了嚴謹的食品追溯制度,基改食品從採收到消費者手上,廠商都得出示買賣證明,單據要留存5年,「這遠比事後的抽驗還有效。」如今衛福部再次要求業者在11月1日前,切結油品安全,但食品追溯制度不建立,再多的檢驗報告也難防下一個塑化劑、大統油。

大統調配「完美比例」騙過檢驗機器

大統去年十月即被檢舉混油,最後卻只因管線汙染輕罰4萬元。立委質疑主管機關延宕進度、把關不力,食藥署食品組組長蔡淑貞昨天淚灑立法院,強調已經抽檢4次,雖覺有異,但無法直接證明大統有問題;彰化縣衛生局也無奈表示,追查半年,但大統老闆調配的「完美比例」,竟騙過檢驗機器。

相較於塑化劑、順丁烯二酸,是單一元素,油品檢驗通常以「脂肪酸比例」為判斷標準,每項油品有不同的脂肪酸組成。我國國家標準(CNS)也有規範常用的食用油,例如橄欖油的油酸(C18:1,屬於單不飽和脂肪酸)約在55%~83%;亞麻油酸(C18:2,屬於多元不飽和脂肪酸)約3.5%~21%;其次則是棕櫚酸(C16:0,屬於飽和脂肪酸)7.5%~20%;一般葵花油的油酸較低,約14%~39%;因此大統又另外調配油酸比例51%~70%的芥花油,達到完美比例。

但同一項油品的脂肪酸,又有細微差異;義大利和西班牙的橄欖油油酸,比例可能就不同。因此儘管衛福部去年委託美和科技大學的研究報告,結論指出多家廠商的油品涉混掺,但衛福部則認為資料庫裡的圖譜不夠多,無法就此確認廠商混油。

此外,即使偏離圖譜,但檢驗儀器只能知道油不純,無法確認混摻了哪種油。彰化縣衛生局食品衛生科長林毓芬就表示,去年他們接到檢舉,抽驗大統油品,一般橄欖油的嵛酸比例小於0.2%,大統的卻高達0.55%,連兩次抽驗,都得到同樣結果,衛生局明明知道有問題,卻沒辦法舉證混了哪種油,最後只能聽憑大統狡辯稱是管線汙染,輕罰4萬,「檢驗只能參考,還是得從製程破解。」

市售油品抽驗照片0
彰化縣衛生局雖已抽驗,但難以確認參入何種油品(圖片來源:彰化縣衛生局)

檢驗成全民運動,浮濫發放打擊公信力

但就算儀器可以檢驗,一張薄薄的證明文件,也無法擔保產品安全。來到夜市,一張張寫著「順丁烯二酸:未檢出」的文件,幾乎每一個攤販前都有貼;塑化劑事件時,衛福部設定D-day,要求廠商出示證明自清,事後官員盛讚,此舉有效解除消費者恐慌,毒澱粉事件時,又重施故技。

但有檢驗人員指出,有時樣品過多,檢驗中心根本無法負擔,「當然都是挑重點驗」,他曾送同一項產品到不同檢驗單位,驗出來結果,卻天差地別。此外,另一名檢驗人員說,毒澱粉事件時,收到的樣品,有些連包裝都不完整,而且由業者自行送驗、篩選,根本不知道他們供應給下游的是不是同樣批號的產品,「一旦出示證明又被驗出有問題,那檢驗的公信力何在?等於全面失守。」

台灣大學農學院院長徐源泰日前在一項研討會中表示,台灣的檢驗能力數一數二,但卻被濫用;檢驗的成本高,原是後端武器,如今卻成全民運動,「以後是不是每個人民口袋要裝十張試紙,每天驗自己吃的東西?」他認為,食品把關是政府的責任,一項產品可以上市,代表通過基本的安全門檻,檢驗變成全民運動,只會打擊公信力。

台灣第二大檢驗機構、德國萊茵集團旗下的杜夫萊茵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高玉強也無奈表示,「我們公司在國外,都是靠提供顧問賺錢,只有在台灣是從檢驗賺錢。」他說,國外的企業重視自己的產品品質,把檢驗當作生產成本,台灣卻將檢驗視為行銷成本,賣到大型通路才靠這張紙保證品質,賣到市場就不用,雖然檢驗公司因此賺錢,但他認為這種失衡的制度,對台灣不是好事,「而且檢驗就像健康檢查,只是告訴你現況,不會改變你產品的品質。」

1384330_723193837708197_513603392_n
德國萊茵集團旗下的杜夫萊茵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高玉強(攝影/林慧貞)

追溯制度比後端檢驗有效率

許多專家都認為,建立良好的管理系統,配合末端檢驗制度,才是保障食品安全的治本方法。衛福部雖表示檢驗不是萬靈丹,但當立委要求基改作物製成的油品也要標示「基因改造」時,食管署卻以「檢驗儀器無法測出油品是否為基改」,拒絕強制油品標示;矛盾的是,目前食藥署要求全麥麵包的全麥含量需達51%以上,但檢驗儀器根本無法辨識,食藥署官員一再表示,查廠才是最重要的,會比對廠商的進出貨紀錄。

事實上,歐盟早在十年前,就強制要求標示基改作物產品,連基改製成的動物飼料、基改油炸的餅乾都要標示,讓農民和消費者可以自由選擇,他們不依賴檢驗,而是從源頭管理。

在歐盟,農民購買基因改造的種子,販售者必須明確告知:其所購買的種子經過基因改造、基改公司的資訊、留下農民資料;農民販賣其種植的基改產品時,也必須留下購買者資料。此外,販售或進口任何基改產品,直到送到消費者手上,上下游廠商都要留下紀錄,保存5年,隨時供政府查核。

相對於歐盟的嚴謹,台灣卻從海關開始,就沒有編列基改和非基改大豆的獨立編碼,相關主管機關,只知道台灣每年進口240萬公噸大豆,卻不知流向何方,只能依靠每年300件抽查,確認廠商是否誠實標示。

郭華仁表示,台灣應該建立完整的追溯制度,基改作物進口時,一定有相關證明,應該從海關就分流管理,進口廠商賣給誰、誰拿去加工、賣到何方,都要建立完整資料,日後要抽查比對就容易得多,「源頭管控,遠比後端抽檢還有效。」

 

註:

飲食中之油脂以三酸甘油為主,佔95﹪以上。基本化學結構是一分子甘油(glycerol)與三分子脂肪酸(fatty acids)化合。油脂的特性取決於所含的脂肪酸,因為各種油脂都含有甘油,脂肪酸的構成元素主要是碳,氫,氧。分子的骨架是由碳原子串連而成,碳元素以C代表。

脂肪酸依碳鍵飽和程度可分為沒有碳雙鍵的飽和脂肪酸,例如C16:0的棕櫚酸,和含有碳雙鍵的不飽和脂肪酸;含有單個碳雙鍵的稱單元不飽和脂肪酸,如C18:1的油酸,含有多個碳雙鍵為多元不飽和脂肪酸,例如C18:2的亞麻油酸。C為碳數,後面則為雙鍵數。

單元不飽和脂肪酸可以由人體自行合成,多元不飽和脂肪酸則要經由外界攝取。油品中飽和脂肪酸較多的是動物性油脂,如豬油、牛油、雞油,以及少數植物性油脂如棕櫚油、椰子油;植物油多為不飽和脂肪酸,多元如芝麻油、葵花油、玉米油,單元如橄欖油、芥子油。

77

88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