混油案 衛福部將向大統、富味鄉追繳23億不當利得

混油事件震驚全台,衛生福利部今天首次表示,將向違法食品業者,追繳不法所得,初步估計大統長基7年來不法獲利18億5千萬元,富味鄉4億6千萬元。衛福部食藥署研究員黃文魁表示,將來追繳所得款項,歸屬中央還是地方,還要和彰化縣及新北市政府討論,預計一周內完成。律師徐則鈺肯定衛福部作為,但希望能將經費回饋到民眾身上,充實稽察人力,保障食品安全。

國內食安問題層出不窮,衛福部今天召集法務部、財政部、環保署及台北市、新北市、彰化縣各衛生局代表,討論大統長基和富味鄉裁罰事宜。

政府首度將向業者追繳不當利得

衛福部認為,兩家廠商被查獲時,一開始都否認,欠缺悔意,而且嚴重耗費行政調查資源,符合《食品衛生管理法》第44條第2項規定的「情節重大」,加上《行政罰法【第18條第2項規定:「所得之利益超過法定罰鍰最高額者,得於所得利益之範圍內酌量加重,不受法定罰鍰最高額之限制。」決定向大統長基求償18億5千萬元、富味鄉4億6千萬元,這是政府首度引用不當得利條款,向食品業者追繳非法所得。

黃文魁表示,不法所得的求償沒有上限,取決於檢方掌握多少證據,目前仍在調查業者的不法獲利金額,「有可能更多」,但依法要給廠商陳述機會。依《食管法》第55條,這筆錢,優先歸給地方政府。衛福部表示,近日會和新北市及彰化縣衛政府,進一步討論裁罰事宜,預計一周內完成;消費者若要求償,得另行提出民事訴訟。

1381497_724160080944906_1825600264_n
食藥署研究員黃文魁表示,目前初估向大統追討18.5億、富味鄉4.6億不法所得(攝影/林慧貞)

彰地檢凍結大統帳戶 假扣押土地與廠房

目前彰化地檢署初步掌握,大統自2007年1月開始混油,不法獲利金額約18億5千萬元,目前已經凍結大統公司的銀行帳戶,對該公司旗下的房屋、土地進行假扣押;富味鄉則還在調查,初步估計不法所得約4億6千萬。目前富味鄉和大統各被開出8百萬、3千多萬行政罰鍰,未來追繳不法所得將會扣掉行政罰鍰。

先前塑化劑案,消基會代表民眾提出團體訴訟求償,一審僅判多家業者共僅需賠償120萬,甚至有業者的賠償金額僅9元。負責塑化劑案求償律師徐則鈺表示,重罰對業者有一定影響力,但他更關心消費者、下游業者、員工的權益;連塑化劑這種明顯對人體有害的物質,都因無法證明和身體傷害的關聯性,輕判120萬,這次衛生單位沒驗出棉酚,只能說業者標示不實,求償難度不低。

消費者民事求償難度高

徐則鈺表示,雖然新版《食管法》第56條規定:「消費者不易或不能證明其實際損害額時,得請求法院依侵害情節,以每人每一事件500以上、2萬元以下計算。」但仍要先證明有「損害」,恐不適用這次事件。他希望地方政府能將罰鍰用在食品安全上,充實稽核人力,「否則只是肥了國庫,對消費者一點都沒幫助。」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