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第一!土溝農村美術館千人辦桌,本土小農相挺

崑濱伯冠軍米、灣寶女俠洪箱地瓜、全台1%有機野蓮⋯⋯,這麼夢幻的菜色,出現在土溝「農們囍宴音樂會」的餐桌上!土溝農村美術館昨天開展,製作團隊挑戰千人辦桌,破天荒找來17位有機無毒小農,提供在地新鮮食材,許多民眾第一次在辦桌吃到整根咬的地瓜和筊白筍,驚嘆「原來食物的原味這麼好吃」;2千元募款門票銷售一空,為第二年的土溝農村美術館打響第一炮。

農業版星光大道,辦桌揭開藝術展序幕

在土溝耕耘十年的台南市土溝農村文化營造協會,以及一群台南藝術大學畢業的年輕人,去年首次提出「村是美術館,美術館是村」的概念,以整個土溝村為畫布,邀請藝術家和當地居民共同創作,開辦台灣第一個農村美術館;「2013村之屋當代藝術展」更上層樓,以傳統農家「辦桌」文化揭開序幕,入口處還設置喜氣洋洋的紅色背板、專業打光,擺放香蕉、苦瓜,稻米花籃,彷如農業版星光大道。

IMG_0819
圖片提供/土溝農村美術館

六點不到,現場就擠滿上千位慕名而來的民眾,12道料理也沒讓人失望,有後壁之光崑濱伯的冠軍米、台南麻豆曾昭銘全台1%有機野蓮、好蝦囧男社返鄉青年李富正的生態養殖白蝦,甚至用飼養四個月的古早公雞燉雞湯,連以往端不上檯面的地瓜、玉米都變成主角,工作人員還幫他們取個酷炫的名字:「土地含吉,正義番麥」,因為提供地瓜的灣寶洪箱是當地抵抗土地徵收的重要功臣,在高雄種玉米的啟尚哥曾出借稻田割出「土地正義」。

為了呈現食物原味,日本創意料理主廚陳俊翔,和後壁第三代總舖師賴明聖設計的專屬菜單,把整段小黃瓜、筊白筍、白飯加Q梅,全都端上桌。「吃辦桌這麼多年,還是第一次吃到整顆地瓜、筊白筍!」來自苗栗後龍的陳小姐驚嘆,從來不曉得食物的原味這麼好吃,尤其是又甜又綿密的地瓜,讓身為在地人的她也跟著驕傲了起來。

許多人第一次在辦桌上面吃到整根啃的小黃瓜新鮮健康的野蓮,不用太多調味就很好吃

筊白筍稍微燙一下就很好吃結合土地議題、在地風情的創意菜單

單日收入破紀錄,全數投入農村美術館營運

看到近乎滿場的觀眾露出滿足的笑容,籌辦活動的土溝農村美術館執行長呂耀中大大鬆了一口氣,「開始前一個月只賣出2、30桌,我整個挫咧等,」一開始許多人不看好,他得到處拜託親朋好友,心想大概要賠錢了,沒想到活動前兩週突然湧入大筆報名人潮,票券銷售一空,變成別人來拜託他「喬」位置,「許多人嫌2千元太貴,但我想提升農產品的品質,讓大家知道社區辦活動不是都吃免錢的,我們的農產有這個價值。」

這次喜宴門票所得約150萬,創下台灣社區辦活動募款單日收入紀錄,扣掉成本,會全數投入美術館營運。

過去半年呂耀中跑遍全台各地,好不容易找到17位可以配合的農友,但小農的品質和規格不像慣行農法,香菇有大有小、古早雞比一般辦桌吃的雞大兩倍,讓廚師一個頭兩個大,試做了四、五次,「吃到我都變胖了」,才終於有現在的成果。

土溝農村美術館呂耀中跑遍全台,好不容易找到17個可以配合的農友
土溝農村美術館呂耀中跑遍全台(攝影/林慧貞)

香蕉地瓜當主菜,農民倍感驕傲

雖然過程艱辛,但農民的堅持和誠意讓呂耀中覺得很窩心,前一陣子颱風過境,有農友特地為了他們搶收蓮花;溪州農友陳蒼鄢,甚至因為對自己的小黃瓜不滿意,重新為土溝種一園小黃瓜,「台灣有這麼多認真堅持的農民,我想顛覆觀念,讓民眾知道,香蕉、地瓜、小黃瓜也是可以當主菜的。」

洪箱說,從來沒想過,自己親手種的地瓜也能成為辦桌料理,看到大家吃得開心她也很滿意,現場拍照指數最高的「偶像」崑濱伯,也靦腆地說好棒,「不過還是我自己煮的比較好吃啦!」

台灣有史以來最星光熠熠的辦桌,在徐徐微風和現場樂團的音樂聲中落幕,不過土溝農村美術館才正要開始,每個週末六日,藝術村展場都會開放,平常也可到社區觀賞居民和藝術家共同創作的裝置藝術,展期到明年3月1日。

1467273_757497094265500_1785339134_n
農業前輩洪箱(後左)、曾啟尚(後右)、崑濱伯(前排最右)都來共襄盛舉。攝影/連偉志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