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寫手

【返鄉不一定從農】我在雲林豐榮,賣顏榮昌花生

684563512531

「回家吧!」這樣的想法從什麼時候開始出現的呢。已經不記得了。

等到回去的時候變得有點缺憾。

阿公變成了一個人,堅持要種阿嬤留下來的、撥好的花生,原本以為會他很辛苦,但是似乎整個村子的人在互相幫助,阿公也是。

從採收開始,大家就會到彼此的田裡幫忙。直到花生曬好、大家又聚在一起裝袋、縫口、裝貨,一邊聊天。最近阿公常常說要出去幫忙這家幫那家,

曬花生最怕不只是下雨,還有沒地方曬,協調租借曬花生的埕也不是那麼容易的,常常看到為了「圈地」出現小口角,但當天下午又大聲聊天的阿伯們。

收成不是件容易的事情,一邊躲雨、太陽出來時幫花生翻身、一邊等著批花生的人來估價,等不到的人愁字也是寫在臉上的,等到的人開始計算到底這期有沒有賺錢,這就是做農。

收成太少時,只能拿量去補,今天3分地收了2000斤不賺錢,所以要做6分才能賺。

像這樣壓縮自己的時間,濃縮撒到農地裡,多種一塊是一塊,每一塊的工又不能省,就是台灣的農業。

回家後,我們姐妹想要試試看,幫阿公賣農作,並不覺得能夠賺到多少錢,但是那樣一點點,對阿公來說卻是很多。我也是回來之後才知道的。

還有很多要做的、不論是未來的產品包裝、送檢驗、遞送、副產品等等的。

但是開始,是最重要的!接下來就會一直往前走了。

1468637_10202241265851612_148922259_n

好吃的顏榮昌花生:日頭完全曬乾後,送加工廠特別注文不加任何調味料炒熟,天然原味,直送到府!滿5斤免運費噢!

永豐銀行豐掌櫃:

https://funcashier.sinopac.com/WebSite//Pages/FbShare.aspx?RID=12493&RVC=f7b48c12-67ee-41da-9b01-8a771a25cb64

雅虎拍賣:http://tw.page.bid.yahoo.com/tw/auction/d897925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