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牛奶駭人》後續:農委會初驗八項產品未檢出止痛劑、抗生素

《商業周刊》昨根據銘傳大學生物科技系教授陳良宇研究,指出市面上9項乳品含有止痛劑、抗憂鬱藥、避孕藥、抗生素等代謝物,農委會今公布檢驗結果,除「味全木瓜調味乳」因停產無法取得樣品,其餘八項產品均未檢出止痛劑、磺胺劑類及奎諾酮類抗生素;塑化劑方面,除「可可好朋友」尚在檢驗,其餘產品都在國家標準內;不過用代謝物無法直接回推使用的藥物,農委會手上也沒標準品,目前還在和陳良宇聯繫 。

八件乳品均未檢出止痛劑、抗生素

陳良宇研究指出,「統一Dr. Milker極鮮乳.全脂」、「瑞穗高優質鮮乳」、「瑞穗巧克力牛奶」、「味全林鳳營高品質鮮乳」、「木瓜牛乳」「台灣比菲多可可好朋友」、「光泉麥芽牛乳」、「乳香世家高品質純鮮乳」、「光泉成分無調整鮮乳」,含有止痛劑、抗憂鬱藥、避孕藥、抗生素等代謝物,不過並未具體點名由何種藥物代謝出來,因此農委會僅能檢驗已被列入監測的磺胺劑類及奎諾酮類等48項藥品, 止痛劑則以成分近似的普拿疼為檢驗標準品。

農委會19、20日到市面上抽樣被點名產品, 除已停產的味全木瓜調味乳無法取樣,其餘八項均未檢出止痛劑、磺胺劑類及奎諾酮類抗生素,「可可好朋友」尚在檢驗塑化劑DBP,其餘產品雖含有DBP,不過都未超過衛福部所訂的0.5ppm,預計明天會公佈「可可好朋友」檢測結果。

1-6

沒標準品,農委會無法證實代謝物源頭

農委會畜牧處副處長朱慶誠表示,代謝物很難直接回推源頭是何種物質,報導點名的抗生素代謝物嘧啶類,全世界沒有其他國家直接檢驗,目前也沒有標準品和檢驗方法,農委會接下來會針對已有的抗生素資料,檢測是否會代謝出嘧啶類。

防檢局動物藥品科科長劉雅芳表示,就她所知,目前國際上只有硝基呋喃和孔雀石綠會用代謝物檢測,因為這兩者的代謝物較強,可以較明確判斷出源頭。

朱慶誠說,根據《食品衛生管理法》第40條,發佈檢測報告時,應同時公佈檢驗方法、結果判讀依據;科學檢驗應明確揭露檢驗誤差,成功了多少、失敗了多少,判斷可信度,今天下午三點已有同仁向陳良宇聯繫,希望教授儘速提供標準品和檢驗方法,不過截至下午五點多,尚未回報消息。

500多家牧場用藥情況,一周內查完

朱慶誠表示,目前農委會定期監測48項磺胺類及奎諾酮類、7項四環黴素、3項氯黴素、8項β-內醯胺類,每年平均約抽驗460件,近3年僅102年檢出一件不合格;針對13家CAS標章鮮乳產品,每年抽驗600件,近3年合格率高達99.8%。

防檢局主秘邱垂章則表示,全台共有500多家乳牛牧場,已經動員各地檢疫人員,稽查用藥及藥品放置處,昨天回報103場均正常,預計一周內會查完。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