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今日補檢驗報告,實驗室名稱以密件送出,晚間發佈道歉聲明

《商業周刊》上周根據銘傳大學生物科技系教授陳良宇,指出市售牛奶6成含禁藥,但依法規定要公布的檢驗報告卻不齊全,衛福部要求在今天五點前補齊,商周趕在截止前半小時,以快遞寄送170多頁檢驗報告,不過實驗室名稱卻另以密件寄送。明天晚上六點衛福部將召開專家會議,商周也在晚間發表11行聲明,向造成社會紛擾致歉。

實驗室名稱以密件另送

陳良宇11月抽樣市售九款牛奶,驗出抗生素、抗憂鬱劑、避孕藥等代謝物,不過卻被多位專家質疑實驗方法有問題,且不是在國家認證實驗室,不過陳良宇和商周對實驗室名稱保密到家,陳良宇接受上下游專訪時表示:「一開始根本不是什麼實驗室,這是我委託我一個朋友,他曾經是我的學生。」

衛福部今天下午4點22分收到商周寄來的快遞,食藥署副署長姜郁美晚間八點表示,還沒有拆件,不曉得有沒有提供實驗室名稱,「但商周說會給,應該就會給。」但衛福部內部消息指出,商周另以密件寄送實驗室名稱,十分耐人尋味。

根據《食品衛生管理法》第40條規定,發佈檢驗報告必須同時附上檢驗方法、檢驗單位,及結果判讀依據,不過並未要求必須在國家認可實驗室才能出具報告;商周23日初步繳交的檢驗報告被衛福部指出四大缺失,包括沒有提供檢驗設備、確效資料,姜郁美表示,這次資料如果再沒交齊,會要求商周或陳良宇到食藥署說明。

參與審查的專家指出,上次的報告非常簡略,應該不超過20頁。據指出,這次商周繳交的報告,一口氣補到170多頁。

儀器型號、實驗室認證是專業度指標之一

台大動物科技系教授陳明汝表示,商周第一次提供的報告非常不齊全,沒有提供數據判讀依據、檢驗儀器的型號,只寫上簡單的實驗方法,專家會議要求他們一個一個指出peak(訊號)的圖譜,可能因此頁數增多。

陳明汝說,儀器型號及實驗室,可以判斷偵測極限、專業度,認證的實驗室會定期考核,例如發給實驗室未知樣品,要求檢測裡面是否含某種物質、含量多少,是判斷專業度的重要依據,但不是唯一標準,「陳良宇的實驗室沒認證就算了,至少要像樣。」

商周發表11行聲明,向造成社會紛擾致歉

商周則在晚間發表11行聲明〈我們的反省與使命〉,其中幾行聲明指出:「追求事實,是媒體的使命。但我們報導的方式,可以再更全面。對於造成社會的紛擾,這並非我們的初衷,對此,我們深感抱歉。」

商周品牌總監林秋寶表示,這份聲明是回應各界的意見,不過檢驗方法是ok的,陳老師非常有信心;但當記者詢問商周是否過度解讀此份報告,林秋寶回應,已將資料全數交給衛福部,他們會再去判讀。

針對昨天酪農協會開記者,揚言提告,林秋寶則說尚未收到酪農協會通知,會再和他們溝通。

不過商周用超過11頁篇幅報導牛奶含禁藥,卻只用11行聲明道歉,酪農協會理事長洪長進表示,尚未看到商周聲明,但希望商周能夠承認自己的報導有偏頗, 「如果商周釋出善意,我們也不必要去傷害別人,道理越辯越明,社會已經很亂了,我們不要成為亂源。」他說,酪農協會已在今天下午寄出存證信函,等待商周回覆再看後續處理。

66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