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年七月起,調合米粉須有一半米 乳品、蔬果汁也將擬定標示規定

有鑒於近來食品問題頻傳,米粉標示規定提前一年實施,衛福部上月29日公佈,明年7月1日起,含米量50%以上要標調合米粉,100%才能寫純米粉(絲)、米粉(絲),且必須寫上含米量,若含米量連一半都不到,則完全不能標示米粉;衛福部也在同日預告牛奶相關標示草案,若乳粉或生乳量不到一半,只能視為一般飲料;標示不實者可罰4~20萬,新版食管法草案則調高到20萬~400萬。

標示調合米粉,含米量必須達50%以上

上下游新聞市集年初調查,市售近九成米粉業者,用廉價的玉米澱粉取代米粉,部分米含量甚至不到10%,衛福部上月29日公佈〈市售包裝米粉絲產品標示規定〉,扣除食材包、油包及調味粉包,標示純米粉(絲)、米粉(絲),必須百分之百用米當原料;含米量50%~100%,則只能標調合米粉(絲),而且字體要一樣大;若含米量連一半都不到,包裝上不能標示米粉。

為讓消費者更容易辨識,除品項外,還要標示含米量,字體大小長寬要大於4釐米,且顏色要和底色明顯不同。

衛福部今年7月30日即預告〈市售包裝米粉絲產品標示規定〉草案,實施日期是2015年7月1日,當時食藥署食品組組長蔡淑貞表示,修改標示必須通知WTO,且必須有一年緩衝,不過今年爆發混油事件後,民眾對食品安全信心盡失,衛福部在各界壓力下提前一年實施。

姜郁美表示,提前實施是為了回應大眾要求,許多人希望標示條理化,明年7月起,標示不實者不再給予緩衝期,直接開罰4~20萬。對此,消基會董事長張至剛表示樂觀其成,但希望衛福部能嚴加稽查,消基會也會到市面上協助抽查,確保民眾權益。

標示乳品,乳含量要超過五成

衛福部也在同天預告訂定「鮮乳保久乳調味乳乳飲品及乳粉品名及標示規定」草案,明確揭示鮮乳、保久乳、調味乳等定義。

草案中規定,鮮乳是經生乳加溫殺菌包裝後冷藏,直接供消費者飲用;保久乳則是生乳或鮮乳,經高壓或高溫滅菌,以無菌或瓶(罐)包裝。
台大動物科學技術系教授陳明汝表示,鮮乳和保久乳都是生乳直接殺菌,但鮮乳殺的菌不像保久乳那麼多,因此必須儘速飲用,農委會會發牛頭標,核對牧場乳牛數和鮮奶數量,只有鮮乳可以申請 CAS;保久乳也是鮮奶殺菌,不過它殺掉99.9%的菌,可以在常溫下放比較久。

此外,草案中將調味乳和乳飲品分開定義,調味乳原料必須來自生乳、鮮乳或保久乳,乳飲品原料可來自奶粉,但含量都必須超過50%;也就是說,未來若標示木瓜牛奶,牛奶含量必須超過50%,否則只能當作一般飲料。

蔬果汁含量標示規定六個月內公告

除米粉、牛奶,蔬果汁標示含量也是外界關心重點,食藥署署長葉明功今天在立法院備詢時表示,蔬果汁標示規定已送交法制小組審核,接下來還要預告兩個月、送交WTO,但一定會在六個月內公告。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