洗衣精如何「抗菌防螨」?主婦聯盟呼籲業者儘快公開成分

上下游新聞市集調查市售35個標榜「抗菌防蟎」的洗衣精品牌,發現「妙管家防螨抗敏洗衣精」竟含有國內外普遍用來做為農藥與環境用藥的化學成份「百滅寧(Permethrin)」。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秘書長黃嘉琳表示,事件爆發後,有許多媽媽打電話來問哪個品牌可用,甚至有知名品牌,打著主婦聯盟背書的旗號,宣稱自己的洗衣精沒有驗出百滅寧,黃嘉琳呼籲廠商儘快公告洗衣精成分,政府也應制定法規,讓業者和消費者有所依循。

1491775_753000988060815_292349750_n
業者以主婦聯盟檢驗為廣告,遭抗議後已撤下(耐斯網站截圖)

主婦聯盟呼籲業者儘快公開成分

上周上下游新聞市集和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召開記者會,指出妙管家洗衣精驗出含「百滅寧」,但事件爆發至今,僅有遭點名的妙管家表示願意公開成分,其餘未檢出百滅寧的品牌則完全噤聲,甚至有知名品牌,打著主婦聯盟未檢出百滅寧的名義,請消費者安心使用。

黃嘉琳認為,其他品牌不該用主婦聯盟背書,應儘快公開洗衣精的成分,讓消費者可以安心選購;她曾打電話到白鴿、台塑生醫詢問洗衣精成分,兩家公司都能說出抗菌劑成分,顯然有備而來,但是台塑生醫說自己擁有食藥署許可字號,她進一步追問,公司卻說不出來字號是多少,至今還未給她答覆。

黃嘉琳表示,民眾要是不安心,可以打電話向廠商詢問,未來也不排除發動主婦聯盟志工,要求洗衣精公佈成分。

成分不明,媽媽不知道用何種洗衣精

業者成分未明也引起民眾恐慌,黃嘉琳表示,上周接到十幾封信件和電話,許多人擔憂地問:「妙管家其他產品有沒有問題?」、「市面上有哪些洗衣精可以用?」、「改用洗衣粉會不會比較安全?」由於只有驗百滅寧,35項品牌也只有妙管家被驗出來,她也無法向民眾保證洗衣精安不安全,僅能保守表示,若消費者有疑慮就暫時不要用抗菌防蟎洗衣精。

黃嘉琳無奈地說,甚至有媽媽向她投訴,因為家裡小孩過敏,特地選妙管家抗菌防蟎洗衣精,還定期清洗,現在都不知道該怎麼辦;還有人希望主婦聯盟多驗幾項產品。

不過她說,其實許多醫學網站和文章都指出,不需要特地選抗菌防蟎的洗衣精,只要用物理方式如高溫或太陽曝曬,就能殺死許多塵蟎,民眾不必執著在洗衣精;但政府應該要儘快制定洗衣精裡的原料標準,讓業者有所依循,民眾選購時也較安心。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