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多位居民共組合作社,仕安社區賣米做老人福利基金

「三個農民200歲」是農村人口流失的無奈寫照,後壁仕安里里長廖育諒為了營造老人友善環境,自掏腰包購買醫療專車,司機開車還兼掛號,今年他更帶領60多位居民成立仕安社區合作社,以保證收購價、保證產量,和當地農民契作近4公頃無農藥稻米,兩成收入作為老人福利基金。廖育諒說,希望打造讓老人家快樂的社區,預計未來轉型有機耕作,「讓世代都平安」。

仕安社區醫療車,司機開車兼掛號

car-1
仕安社區的醫療專車(圖:仕安社區提供)

《無米樂》中崑濱伯樂天知命的態度感動不少人,卻也顯現出農村人口凋零的困境,後壁區仕安里里長廖育諒說,仕安社區600多人,22%年齡偏高,每次辦活動,出席的都是頭髮花白的老人家,這些老人家的食衣住大多不成問題,但「行」卻大不易,「老人家腳不方便,年輕人出外工作,看醫生還要請半天假」。

三年多前他當上里長後,他自掏腰包買九人座醫療車,載老人家看病,司機還幫忙掛號,「我希望讓老人家活得更快樂。」只是光靠自己能力有限,前年他開始萌生籌組合作社的念頭。

今年廖育諒付諸行動,召集六十多位居民成立仕安社區合作社,以一穀一百元金額入穀,總共籌到250多萬元,說服五位農民,用不施農藥化肥的方式,種植台稉九號。

廖育諒說,政府部門預算有限,社區要自己動起來,合作社所得,兩成捐給社區當老人福利基金,除了支持醫療專車,還提供家境不好的獨居老人免費午餐。

k-3
每期星一中午共餐、送餐,由媽媽教室團員烹煮邀請年長者聚餐, 除中低收入戶、獨居老人免費外,其餘使用者付費,每餐收取20元(圖:仕安社區提供)

保證產量收購,讓農民無後顧之憂

fu
圖/仕安社區提供

廖育諒感嘆,仕安環境很好,但只要一噴藥空氣就變糟;為了說服農民不用化肥農藥,他煞費苦心,除了教農民用生物防治資材,還找居民幫他們拔草、撿福壽螺,甚至祭出保證產量、價格收購,每百斤收購價高於市面300元、每期「八割」(一割為100台斤)為標準。

今年契作農民二期作遭病蟲害肆虐,只剩下四割,合作社就以市價補足農民四割損失,「雖然賠了十幾萬,賣一賣可能根本沒賺,但至少可以照顧到生產者,讓農民無後顧之憂地轉作有機。」

除了價格誘人,廖育諒透露,許多老人家吃到沒用化肥農藥的米,都大讚好吃,心服口服地支持友善環境的耕作;等養好地,大約三到五年,合作社希望能申請有機認證,還想種有善環境的蔬菜水果。

由於合作社保證收購,許多農民都很心動,但廖育諒說,合作社才剛開始,不曉得賣不賣得動,明年暫時不考慮擴大面積,希望民眾多多幫忙,支持更多農民參與這樣的行動,「買米兼作公益,讓我們仕安世代都平安。」

聯絡仕安合作社  E-MAIL:shihanrice@gmail.com 電話06-6624097

1424404_583653921684477_227783787_n
仕安社區合作社送驗102年第二期仕安良質米:農戶:林獻朝、送驗報告編號:10211002-2,報告結果:「未檢出251項農藥殘留」(圖/仕安社區提供)

(本文為財團法人建蓁環境教育基金會專案贊助人事經費,但完全不干預新聞選題與採訪寫作,確保新聞獨立性)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