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農改場六年研發,多汁「爆漿棗」年底上市

高雄11號珍蜜
高雄11號珍蜜(圖片提供/高雄農改場)

農曆年的腳步近了,棗子即將進入盛產期,高雄區農改場歷經六年,今年育出果汁含量極高、號稱會「爆漿」的「高雄11號-珍蜜」品種,研究人員、有棗子公主稱號的邱祝櫻說,高雄11號質脆汁多,能抵抗高溫,農民不用急著在1、2天內採收,而且儲藏期比現有品種多一週,今年有4家業者種植,預計明年會成為市場主流,種植面積上看數百公頃。

高雄區農改場自民國85年開始棗子育種,至今已經研發出8個品種,其中由邱祝櫻前兩年研發出的「高雄8號-珍寶」、「高雄10號-玉寶」,大獲市場好評,高雄8號還搭上農曆年伴手禮,拍賣市場價格每公斤高達900元;她再接再厲,花費六年時間,今年3月育出「高雄11號-珍蜜」。

高雄區農改場表示,臺灣原生棗果實細小且有澀味,不具經濟價值,近年開始投入技術栽培和育種,成績卓越,高雄11號外形類似甜柿,重量約在150公克(±30公克),甜度達12-15o Brix,而且果汁含量遠超過市面上主流品種「中葉」和「三木」,吃起來會爆漿。

邱祝櫻表示,高雄11號優點多多,除了口感、甜度,還非常耐儲藏,一般棗子約可放6-7天,高雄11號在室溫下可多放2天,而且冷藏時間過後不易影響風味。

高雄11號珍蜜葉片果實及種子
高雄11號珍蜜葉片果實及種子(圖片提供/高雄農改場)

高雄11號對農民栽培控管也是一大福音,邱祝櫻說,棗子開花期需要高溫,冬天果實成熟期,最適合溫度在攝氏15~20度,因此主要產地分佈在高雄、屏東,等冬天溫度高又少雨的地區,不過若採收後期遇到高溫,很容易在樹上就黃熟,農民必須早起採果,趕在2天內收完儘快出貨;高雄11號耐高溫,掛樹期比一般棗子多出3~4週,不會立即黃熟,「已經有農民說明年要全部種這個品種了!」

高雄11號產量高、質脆多汁,一推出就吸引許多業者詢問,目前有4家業者,以10年100萬元的非專屬授權簽約,原本只有四株母株,但技術高超的農友發揮台灣精神,利用各種嫁接法,四個月內就迅速繁衍到2千5百株、約10公頃面積,邱祝櫻十分看好這個品種,預計明年將成市場主流,栽培面積上看數百公頃。

高雄區農改場表示,目前果實已進入中果至大果期,預計月底到明年3月間陸續亮相,消費者和農友若有需要,可洽詢四家技轉廠商:高雄市裕泰農場(陳明輝 0935-859405)、高雄市阿蓮區農會(吳俊凱 0937-375078)、高雄市大社區農會(吳南進0918-959788)、向陽農業生技公司(盧星妤 0800-567123)

高雄11號珍蜜結實纍纍
高雄11號珍蜜結實纍纍(圖片提供/高雄農改場)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