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濃推安全紅豆 不用巴拉刈落葉劑

近來屏東、高雄陸續進入紅豆採收期,為配合機械收割,大部份的農民會噴灑除草劑巴拉刈,但巴拉刈口服毒性高,被農委會列為劇毒農藥,爭議不少,美濃農會昨邀集60多位農民,宣導改用鹽水、尿素、冰醋酸取代巴拉刈,以高出市價至少5元保價收購,並協調割豆、秧苗業者配合農民延後採收時程,本期作至少有80公頃紅豆田不會使用巴拉刈,希望繼白玉蘿蔔、澄蜜小番茄,打響美濃紅豆名號。

改用非巴拉刈落葉劑,每斤收購價多5元以上

寒流來襲,許多人喜歡喝上一碗熱騰騰的紅豆湯,紅豆是台灣傳統冬季裡作,採收時需要完全乾燥,否則汁液容易卡住收割機,還可能造成紅豆「破皮」,農民為了讓紅豆完全乾枯,多會噴灑除草劑,其中又以農委會評為劇毒農藥的巴拉刈最物美價廉,噴灑後幾小時立即可見成效,每年12月到隔年1月,高屏經常可見一片枯黃的紅豆田。

紅豆主要分佈在屏東萬丹,近年高雄美濃也迎頭趕上,種植面積上看一千公頃,美濃農會抓緊近來食安危機,昨天上午邀集60多位紅豆農、高雄區農業改良場研究員,宣導在紅豆葉片轉黃後,使用高氮的尿素、高濃度鹽水、冰醋酸,取代巴拉刈,大約2週會全部落葉,農會每斤多出5元以上價格收購。

美濃農會推廣股股長鍾雅倫表示,農會近幾年推廣產銷履歷紅豆,嚴格要求參加的農民不得使用巴拉刈,但去年面積只有10幾公頃,今年積極推廣,擴大到60多位農民、80公頃紅豆田;符合產銷履歷規範的農民,農會會隨著市價調整收購價格,若紅豆沒有殘留農藥,還會再加碼收購。

美濃農會總幹事鍾清輝表示,以往紅豆價格在採收初期最好,農民為了早點採收,可能使用更高倍數的巴拉刈,雖然巴拉刈算安全,但消費者心中有疑慮,「連農民都會特地將沒用巴拉刈的紅豆留著自己吃。」農會用保證價格收購,農民才能無後顧之憂,雖然採收時間拉長,「但希望農民將消費者當成自己家人,給他們最高品質的食物。」

red-1
噴灑了落葉劑的田枯黃一片,兩天內葉子就會掉落,方便機械採收(圖/林慧貞)

育苗、收割業者也加入,打造美濃紅豆品牌

1525414_764429376917976_1173705802_n
改用尿素當落葉劑,落葉效比較差,但是比較安全(圖:林慧貞)

 

參與會議的農友朱正富今年首度加入農會產銷履歷契作,他說,家中從上一代就開始種紅豆,很常用巴拉刈,雖然不知改用尿素或鹽巴效果如何,但農會有心推廣,加上價格不錯,大多農民都願意配合。

「我們也不喜歡用巴拉刈,巴拉刈一噴全都死掉,不小心噴到別人的田區還要賠。」 他希望消費者也能負起相對價格,支持更高品質的紅豆,「以後美濃就能大聲說,我們這裡的紅豆有多安全。」

除了價格,紅豆延後採收可能會影響下一期種稻時程,美濃農會特地協調育苗業者,另外培育新秧苗給配合的農友,還幫農友找好紅豆收割業者;若一期稻作延後,也可協調打田、插秧業者時間,雙管齊下,希望繼白玉蘿蔔、澄蜜小番茄,打響美濃紅豆名號。

研究員提醒:需注意土壤氮素和噴灑環境

農委會2011年開放紅豆合法使用巴拉刈,農委會表示,巴拉刈容易被陽光分解,殘留在紅豆的機率低,只是因為口服毒性高,被不當作為自殺用途才背上汙名;雖然如此仍引起醫界和消費者恐慌,全台最知名的紅豆產區、屏東萬丹農會就要求契作的產銷履歷農民不得使用巴拉刈,如今美濃農會也跟進,高雄區農業改良場研究員周國隆讚賞:「農會就該當領頭羊。」

周國隆表示,尿素、鹽水、冰醋酸的原理,是將作物「鹹死」脫水,葉子枯萎後,植株無法行光合作用,會自然乾枯,高屏採收紅豆期間較不易下雨,確實可考慮巴拉刈之外的選擇。

不過他提醒, 冰醋酸雖然在有機農業也可使用,但噴灑時味道刺鼻,若周遭有住家較不適合,建議可以選擇食用級醋酸;尿素和鹽水雖是會分解的肥料,但還是會殘留在土壤,必須定期檢測,避免累積過多氮素。

DSC06099
美濃農會召集農友一起努力,打造安全紅豆品牌(圖:美濃農會)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