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讓水圳淪為農舍排水溝 宜蘭擬設農舍淨化池 議會疑杯葛

正當彰化、高雄為了工業廢水污染農田而苦惱,被雪山山脈屏障的宜蘭,雖然得以遠離工業區的威脅,卻逃不過都市「後花園」的命運。宜蘭的優良農地面臨每年以700棟速率冒出的農舍,將生活污水排入灌溉水圳的威脅。

目前宜蘭農舍密度最高的區域集中在深溝大排的區段,相關圳路有密集的農舍污水排入。農舍排放的廢水型態與一般工廠不同,大多屬於少量的間歇性排放,監測單位無法逐戶採水監測,因此水利會大多未針對農舍廢水進行例行性的水質監測。

今年五月,宜蘭水利會禁止農舍申請廢水「搭排」執照, 宜蘭縣府也在去年底創全國首例,通過「宜蘭縣農業用地興建農舍設置二次淨化水循環處理設施自治條例」草案,要求農舍自行淨化水質,但這個草案卻在去年被議會擋下,得等今年才會審議,期間正值水利會及地方縣市長選舉,宜蘭能否落實水質管控,全台都在看。

好山好水不種田⋯⋯種農舍

從繁華的台北一路向東行,穿越12.9公里長的黑暗,迎面而來是飄渺的雲霧、雪山、稻田,以及華美卻突兀的農舍。2006年,耗費17年開鑿的雪山隧道終於通車,台北到宜蘭的距離縮短至一小時,一棟棟農舍也如雨後春筍般冒出,宜蘭縣農田水利會統計,全台近年興建的6千3百棟農舍,有4千多棟位於宜蘭,每年以6百~9百棟的速度持續上升,與此同時,休耕的農地卻越來越多,宜蘭人笑說,現在農田裡種的不是稻米,是農舍。

「有的農舍只有假日才看得見人影。」賴青松十年前來到宜蘭種田,位在員山鄉的住家被兩、三棟透天農舍包圍,附近還有一棟剛搭好鋼筋,本是供農人休息、放置農具的農舍,在宜蘭卻成了都市人週末休息的別墅,有些還明目張膽地經營民宿。
有人的地方就有垃圾,農舍興建前,必須向水利會申請「搭排」執照,才能將農舍廢水排入農田排水溝渠,灌溉溝則一律禁止搭排。

淡江大學水資源管理與政策研究中心舒文斌博士,在去年宜蘭水利會主辦的研討會上表示,全台有6千多戶農舍依靠搭排,宜蘭的成長速度、數量都是全國之冠,從民國97年43%,到今年已經超過三分之二、總共四千多戶農舍搭排。

「農用排水道不該被當成廢水下水道」 宜蘭禁農舍申請搭排

宜蘭農田水利會長許南山,反對農舍廢水排入灌溉溝渠
宜蘭農田水利會長許南山,反對農舍廢水排入灌溉溝渠(攝影/林慧貞)

宜蘭灌排分離系統雖較西部來得好,且擁有豐沛的地下水資源,但灌溉水仍不足,時常得引上游灌排系統的水。

為了清查農用水水質,今年5月7日,在宜蘭水利會會長許南山的堅持下,宜蘭成了全台第一個禁止農舍申請搭排的縣市,建商氣得直跳腳,部分農會擔心影響農地價格,揚言帶農民抗議,但許南山卻強硬表示,10間農舍只有3間是宜蘭當地人使用,已經衝擊到現有的地貌和農業生產環境,有必要好好檢討,「農用排水道不該被當成廢水下水道。」

從5月3日到8月26日,宜蘭水利會抽驗839條水圳,檢測重金屬,總共有267條含有微量重金屬,但只有2條超標,複驗後也合格,目前已重新開放申請搭排,但採取「二階申請制」, 興建前必須向水利會提出申請,取得臨時搭排執照,實際排放廢水1到3個月內,申請人再會同水利會人員取樣,若不符合灌溉水水質標準,又未限期改善,則廢止臨時執照。

水利會調查的結果看似樂觀,但農民和專家卻不這麼想。女農阿寶認為,宜蘭的農舍廢水和西部工業廢水不同,主要來自油脂、界面活性劑等家庭常見汙水,但現行的水質檢測標準,缺乏相關規範,連有機溶劑、塑化劑等新興汙染物都沒監測。

宜蘭大學化學工程與材料工程系教授吳友平也表示,排水水質標準只檢測30多項物質,以重金屬為主,卻沒納入清潔劑、洗衣精等新興污染物,隨著科技進步,以及生活形態改變,應重新檢視水質標準。

此外,農舍廢水雖不若工業廢水「毒」,但採水卻相對困難,農委會農田水利處提出的「101年度加強灌溉水質管理維護計畫」就指出:「農舍污水排放廢水型態與一般工廠不同,大多屬少量之間歇性排放,造成不易採水等問題,目前水利會多未納入例行性水質監測範圍中⋯⋯。」宜蘭水利會的搭排二階申請制,也因由申請者自行申報、協同取樣,被質疑不公正。

汙水處理成本內部化,宜蘭首創農舍淨化池條例

雖然有褒有貶,但宜蘭水利會勇敢對農舍問題開出第一槍,宜蘭縣政府也順水推舟,擬定「宜蘭縣農業用地興建農舍設置二次淨化水循環處理設施自治條例」草案,未來興建農舍必須自備一定比例的淨化池,廢水符合「放流水」排放標準,才能排入灌排溝渠。

不過草案一出卻引起水利會和部分農民反彈,因為放流水由環保單位管轄,主要規範都市計劃區內的廢水,灌溉水則相對嚴格,例如重金屬鉛的標準,就比放流水嚴格十倍,硒的含量甚至高出25倍。

但宜蘭縣建設處處長李兆峯澄清,草案中的放流水意指符合當地環境的水質,目前縣府傾向用較嚴的灌溉水標準,規範農舍廢水。

宜蘭縣政府除了藉此將汙水處理成本,攤提到農舍負責人,更意圖解決多年來灌溉水管制「看得到、吃不到」的窘境。現有的《農田水利會灌溉排水管理要點》雖規定,灌溉水水質須符合灌溉水標準,卻只是行政命令,沒有罰則,水利會只能消極不發放搭排執照,就算農舍廢水超過灌溉水標準,水利會也只能申報環保局,以《水污染防治法》中的「放流水」標準裁罰,若污水未超過放流水標準,等於無法可罰。

2014選舉年,農舍淨水自治草案恐添變數

在縣長林聰賢「綠色治縣」的宣示下,縣府和水利會難得站在同一陣線,但宜蘭縣議會卻疑似杯葛,未將草案排入去年11月開始的會期,最快要到今年才有機會再審。

然而今年四月正值水利會選舉,有人認為,民進黨出身的許南山,4年前打破60年來國民黨在宜蘭水利會壟斷局面,水利會才終於一改作風,正視農舍搭排問題,若今年落選,水利會對農舍立場恐添變數,加上年底的七合一選舉,在在考驗宜蘭人的決心。

不過正如同西部的工廠廢水,治本之道在於取締非法工廠,農舍廢水也得回到農舍解決,對此,李兆峯心知肚明,卻無奈表示,中央法令有漏洞,地方只能在職權內,努力找出各種防守方法,墊高農舍興建成本,最終目標是建立轄內土地、水質資料庫,分區管理。從拒絕台塑進駐,到限制農舍排水,宜蘭能否走出不一樣的農業思維,值得全台關注。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