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埔案宣判 政府徵收不合法,張家遺孀:政府應把房子蓋回來

苗栗大埔農地徵收案,大埔居民提出撤銷「徵收處分」的行政訴訟,台中高等行政法院今天早上宣判,大埔四戶居民勝訴,內政部區段徵收違法、苗栗縣政府拆民宅違法。台灣農村陣線上午召開記者會,要求修法廢除區段徵收。大埔張藥房住戶彭秀春表示,「政府必須把我們的房子蓋回來。」

大埔居民認為內政部徵收違法、苗栗縣府強行徵地,提出行政訴訟。2011年6月,台中高等行政法院判決居民敗訴,2012年6月,最高行政法院駁回台中高院判決,發回台中高等行政法院更審。

但是台中高等行政法院尚未做出更一審判決,去年7月18日苗栗縣府就強拆大埔四戶,大埔張藥房居民張森文因此自殺溺斃。

政府應歸還土地、把房子蓋回來

「政府實在太可惡,劉政鴻縣長怎麼可以逼死我先生?」張藥房遺孀彭秀春在今早農陣記者會上哽咽問道。彭秀春表示,政府應歸還土地、把房子蓋回來,並向受災戶道歉。

台灣農村陣線理事長、政治大學地政系教授徐世榮說,張藥房住戶張森文生前曾多次問他:「老師,他們憑什麼這麼做?我到底犯了什麼罪?」徐世榮認為今天的判決是個「辛酸的成果」,政府不應再用土地徵收剝奪居民的土地甚至生命。

地球公民基金會董事長、台北大學不動產與城鄉環境學系副教授廖本全則質疑,「最近南投清境的違法民宿,到現在一家都沒有拆,請問大埔居民違反了什麼法令要強行拆除?」

台灣農村陣線今天提出民間版的《土地徵收條例》,呼籲廢除區段徵收,並明文規定特定農業區不得徵收,所有徵收案皆應舉辦聽證充分反應土地所有權人的意見。

全面追究責任 農陣呼籲內政部不要再提起上訴

大埔徵收案自救會律師詹順貴表示,依法行政不是政府說了算,這次台中高等行政法院的判決,就表示了公益性、必要性的原則,必須做實質的評估,而非官方單面陳述即可。

對於判決結果,苗栗縣府今天早上表示,需等內政部的動作,再決定要不要提起上訴。而內政部將在今天下午三點召開記者會。

對此農陣表示,「內政部不要再硬凹,應該放棄提起上訴,還居民土地,把房子蓋回來,讓大埔居民回歸日常生活。」至於要不要提起國賠,大埔自救會律師詹順貴說,因為國家賠償仍是出納稅人的錢,因此他們現階段的訴求仍是要求政府把房子蓋回來,至於要不要提出國家賠償,由於判決結果今天才宣布,居民還需要做討論。

1505089_794468610568911_853211326_n
大埔案宣判居民勝訴,農陣召開記者會呼籲,應修法落實土地正義。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