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寫手

用可愛的糯小米做冬日濃湯

糯小米很小很可愛,煮了之後是濃濃的口感,在冬天喝起來很溫柔、很舒服。利用糯小米煮過後出現的濃稠感,來作冬季濃湯是最適合不過了。
把蔬菜放進鍋裡煮軟了丟進糯小米滾一下,再悶一會,糯小米的濃度就出現了,很簡單省事的就可以做出濃湯來。用這樣的方式煮,就可以變換出很多種濃湯口味,而且很健康。糯小米不是只能煮小米粥而已,下次試看看糯小米濃湯吧。

一人份一碗約300cc的湯量,可以加5g的糯小米;如果想要口感是比較稠的,可以加入10g的份量。

【糯小米紅蘿蔔南瓜濃湯】三人份
紅蘿蔔1/3支,切成適口的不規則塊狀
南瓜,比紅蘿蔔多一倍的量,也是切成不規則塊狀
洋蔥1/4個,切成塊後剝開一片片
糯小米20g
其他像白花菜也很適合加一些
水800cc、調味用鹽適量、半大匙油

把鍋子加熱,轉小火放入半大匙油,把洋蔥跟紅蘿蔔炒香,蓋上蓋子乾悶一會,但是注意鍋子的溫度不能燒焦。打開鍋子後會聞到紅蘿蔔跟洋蔥的甜香味時就可以了,這時後紅蘿蔔差不多是快熟透了。放入南瓜,慢慢加水進去,轉稍為大一點的火,讓湯鍋燉煮這些蔬菜到軟透(如果有白花椰菜就慢一點放入),整體蔬菜差不多快好的時後放入糯小米,讓湯滾個五分鐘左右,關火悶著,十分鐘後打開拌一下,看看是不是喜歡的濃度,想想要不要再加一點糯小米。最後用鹽調味,趁著溫熱喝。
這是很單純的南瓜蔬菜湯,很舒服。小小的顆粒在湯裡,很可愛。
放糯小米的時後,要注意份量,糯小米需要悶一下才會出現濃稠度,所以湯滾的時後糯小米還沒有釋放出濃稠感;悶一下再觀察是不是你需要的濃度再決定添量。

糯小米是低過敏性蛋白,因此也很適合做這樣的湯給孩子當早餐。做過這樣的濃湯之後,應該有很多濃湯的靈感會源源不絕的出現了,變換食材吧。

20140108_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