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政院推自經區,國外農業原料加工掛MIT,學者:農業一年將減少1739億產值

去(2013)年底,行政院通過「自由經濟示範區特別條例」草案。農委會認為示範區的農業加值方案,可用在地原料或國外進口原料在區內加工後出口,可創造台灣農業附加價值。

農委會主委陳保基認為,台灣有優秀的農業加工技術,搭配國內外的農產品原料,所生產的產品掛上台灣品牌後,將行銷到全世界,把台灣農業的餅做大,農業產值自然增加。

昨日(2014年1/9)七位農經學者公開呼籲,自由經濟示範區農業加值方案推行後,國內原料將被國外進口的便宜原料取代,台灣農業產值一年將減少1739億,台灣農業根基恐遭摧毀。因此應百分百採用在地原料,才能為台灣農業加值。

進口原料取代在地原料 如何為台灣農業加值?

按照自經區草案規定,任何食品加工的農產品原料都可以零關稅進入台灣,也就是說,開放所有農產品進入自經區,包含全球及中國管制的農產品。

中興大學應用經濟系特聘教授陳吉仲表示,自經區農業加值一旦推行,進口的農產原料在台灣加工後生產的食品,都有免稅額減免(免進口關稅、營利事業稅、出口稅),而且掛台灣品牌,這麼一來,台灣要出口的加工食品,其原料很有可能捨棄在地原料。

陳吉仲解釋,台灣農業年產值約4700億,投入加工用的農產品產值約1739億。而這些投入加工的原料,若全部改採國外原料,將使得台灣農業部門一年的產值減少1739億。

陳吉仲說:「全世界沒有一個國家像台灣的農業開放如此全面,國外進口的花生、茶葉、蔬菜、水果等原料,取代在地農產品的食品加工原料市場,要怎麼為台灣農業加值?」

國外原料在台加工的「台灣品牌」 如何確保品質?

陳吉仲認為,他們幾位農經學者並非反對自由貿易,而是需要謹慎評估相關衝擊,自經區開放全球農產品零關稅進口,要如何保護台灣的農業?

農委會主張,國外原料在台加工後,也是台灣品牌,世新社發所助理教授蔡培慧認為,進口農產原料的農藥殘留等問題如何把關?若以MIT品牌賣到國外,若出問題,不但有食安風險,還打壞MIT品牌,連帶波及使用台灣農產品為原料的食品加工業者。

蔡培慧表示:「這將讓台灣品牌低下,因為農業加工品的農業生產基地是最重要的,好比說今天買法國紅酒,我們知道他是在法國某個台地生產,也在法國加工。可是自經區居然同意國外進口在台加工就可掛台灣品牌,我覺得這是否定台灣品牌。」

自經區農業加值 台灣農民有因此獲利嗎?

開南大學行銷學系榮譽講座教授吳明敏批評:「自經區農業加值,到底讓哪一國農民加值了?」他認為目前農委會並未明文規定使用台灣農產原料的比例,以業者追求利潤的立場,當然選擇零關稅的國外原料,最後將形成加工業者、貿易商與國外農民獲利的局面,台灣農業的根基將受到摧毀。

吳明敏、陳吉仲、蔡培慧與其他四位農經學者,包括台大農經系主任吳榮杰、台大農藝系教授郭華仁、屏科大農企業管理學系主任陳淑恩、中興大學應經系主任曾偉君等七位農經學者共同提出呼籲:自經區內的農業原料必須百分百使用在地農產品,才能幫台灣農民加值,唯有當國內農產品無法供應時才從國外進口,且需標示原料產地來源國,最後自經區所生產的產品也需全部外銷。

1522151_798324190183353_1095707636_n
七位農業學者召開記者會,呼籲自經區應限定使用國產農產品原料,才能真正讓台灣農業加值。 提供/周馥儀

農委會:農業加值方案可把餅坐大、創造新餅

自經區農業加值方案,引發農經學者的質疑,包括廉價國外農產品進口後對國內農產品的衝擊、自經區農產品如何確保品質不打壞台灣品牌信譽、自經區加工後的食品如何避免流入國內市場等問題。

面對諸多質疑聲浪,農委會回應表示,農業加值方案將擴張台灣農產品市場,是「把餅做大」、「創造新餅」,國產原料不見得會被國外原料取代,「不要小看了台灣農業的優勢與潛力」。

農委會表示,農業部門無法自外於自由化趨勢 ,新的事務或許有風險,但如果不試就不知道還可以改進的方向與作法。自由經濟示範區猶如一道擋土牆,可不影響國內產業又可加值具競爭力的產業。與其在門裡踏步,不如試著一起穩健地踏出第一步。

IMG_2481
政府期許自經區能讓經濟踏出一步,但是否這一步將犧牲在地農民的權益?(攝影Alittle)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