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用肥料趕走蟲蟲,熱帶高雄種出自然農法草莓

過年期間許多人帶著一家大小到大湖採草莓,但你知道熱帶的高雄也有草莓,而且還套袋嗎?68年次的机益世,四年前回到高雄衫林家種草莓,堅持不用農藥、網室,為了對付蟲蟲大軍,曾突發奇想為草莓套袋,靠著看書自學自然栽培法,捨棄肥料後,害蟲竟自動消失,還種出140公克巨大草莓,現在朋友都戲稱他為「草莓先生」。

蟲蟲危機,為草莓一個個套袋

68年次的機益世,四年前開始種草莓,靠著自學在高雄種出無農藥肥料的草莓
68年次的機机益世,四年前開始種草莓

春節過後,酸酸甜甜的草莓季就要上場,但不只大人小孩愛吃草莓,連蟲蟲都喜歡這一味,「斜紋夜蛾會吃葉子,蝴蝶的幼蟲整株都會吃,還有一種蟲會鑽進草莓裡,螞蟻、蝸牛也要來咬一口。」走在稻草覆蓋的草莓畦間,机益世細數他曾經「交手」的敵人,帶出一連串人蟲大戰的爆笑趣事。

曾是模板工人的机益世,四年前因嚮往田園生活開始種田,從未有過務農經驗的他,憑著一股憨膽,第一次就種植高難度的草莓,不論是吃起來酸酸甜甜的豐香草莓,或是日本人最愛、有牛奶香味的「牛奶草莓」,都成為他的挑戰對象。

机益世說,草莓適合的溫度大約在20度上下,高雄雖熱,但冬天低溫仍有足夠的時間讓草莓成長,且陽光強光合作用也強,種出來的草莓甜度特別高,剛好家中土地排水也好,環境不是問題,倒是蟲害曾讓他傷透腦筋。由於一開始就打定不噴農藥,每天晚上,草莓園裡都上演抓蟲大戰,無奈這些蟲太會吃,眼看心血全都要白費,他竟突發奇想,為草莓套上透明塑膠袋。

留著及肩長髮,體型壯碩黝黑的机益世,外表豪邁,對草莓卻捧在手心疼,「我還一個一個戳洞耶,」他拿出回收的透明塑膠袋笑著說,為了讓草莓可以透氣,看電視時沒事就拿針戳袋子,再挑比較大的草莓,一個一個耐心套袋,但厲害的蟲蟲、螞蟻大軍仍從袋子縫隙進攻,當年有一半草莓陣亡,「但反正就是試試看嘛,幸好有套袋不然就真的全軍覆沒了。」他還回收使用過的塑膠袋為下一季作準備,幸好之後沒派上用場。

1-800
不用農藥和肥料,也能長出漂亮飽滿的草莓

不用肥料,蟲子竟跑光光

人蟲大戰第一回合慘敗告終,一本書卻讓他發現,原來防治蟲害的方法就是什麼都不防治。

走進他的草莓園裡,綠色硬挺的葉子上,只有少量被蟲啃咬的痕跡,走了許久才逮到一隻「現行犯」這一切都要歸功於日本自然栽培推動者河名秀郎的書籍。第一年机益世雖然沒用農藥,但仍有少量化肥,直到他從姊姊手中拿到河名秀郎的書籍,發現肥料也可能引來蟲害,第二年他辭掉工作全心投入,試著不施農藥肥料,蟲蟲大軍竟奇蹟似的撤退,讓他嘖嘖稱奇。

机益世說,蟲會吸收土壤中多餘的物質,因此肥料中的氮磷鉀會吸引蟲,但人們以為作物不夠好就是肥料不夠,施肥後蟲來了,再噴農藥抑制,惡性循環,事實上,植物和土地自有自己的相處方式,根系和土壤會有微生物、菌種,達成平衡,種到第四年,他的產量還在穩定上升中,「現在我的草莓園只有澆水而已。」

由於不施肥料,草莓練就一身「堅強」的求生本領,不僅葉片比別人厚又硬挺,根系更是地上高度的兩倍深,某次颱風時水幾乎要淹到葉子,退卻後整片草莓園竟毫髮無傷。

奇妙的是,沒有任何外力干預的草莓,就算被蟲蛀鳥咬,放在土裡竟不會腐敗發臭,只是因水份抽乾變成果乾,香味還因此更集中濃郁,甚至有朋友放在冰箱一周都沒壞。

蟲害少的另一個訣竅是自己育苗,草莓本來就會長出匍匐莖,机益世則在每年產期將近時,將長出的莖引導到盆栽,隔年又能長成好幾株新的草莓;經過當地風雨淬煉、土生土長的草莓,存活率高達9成以上。

草莓有匍匐莖,自己就會長成很多株
草莓有匍匐莖,自己就會長成很多株

天然尚好,全家撩落去做農

大卷尾在網子上虎視眈眈看著底下的害蟲
大卷尾在網子上虎視眈眈看著底下的害蟲

好不容易擊退蟲蟲大軍,卻不知何時走漏風聲,去年附近的白頭翁全發現這塊天堂,逼得機益世在0.7分的草莓園圍起「網室」—可以穿透三公分蝴蝶的網室,其餘漏網之莓就用黑婁隨意蓋住,或直接分給鳥兒吃,偶爾大卷尾充當臨時保全,坐在網子上虎視眈眈看著園裡的蟲兒,和背後的月光山、人字山相互輝映,譜出一段和諧的田園交響曲。

而這就是机益世返家的主要原因,「我不是務農家庭,但就是很想種田過生活。」除了草莓,他也和父親、姊姊、媽媽等,一起在自家房前種起自然栽培芒果、玉米、番茄;父親說,自己以前是做中藥和西藥,所以「最好不要用藥」,姪女開開心心在草莓園玩耍,其他人也樂得吃健康水果。

靠著看書自學加親身實踐,机益世被朋友封為「草莓先生」,沒有農藥肥料的「机式」草莓平均個頭雖不大,但果肉結實、香氣十足,吃過的朋友都說讚,還有餐廳拿去做草莓龍鬚菜,因為香氣太香,還被客人懷疑有另外加料,「其實就是我的草莓而已啦!」机益世掩不住對小孩的得意。

雖然因為產量不多,僅能打平成本,但他樂觀地說,如果可以種十種作物,每種賺兩萬,或是5種作物,每種賺5萬,這樣就能養活一個人了,「很多人都說不可能,但總是要去做做看,像我就證明草莓可以這樣種。」

註:因為產量不多,盛產期一天只有5斤,目前只供給附近的朋友,想一嚐草莓滋味可得耐心跑到高雄,可以搜尋臉書「机益世」先聯繫。https://www.facebook.com/profile.php?id=100002312384609

68年次的機益世四年前開始種草莓,靠著自學在高雄種出無農藥肥料的草莓
机益世靠著自學,在高雄種出無農藥肥料的草莓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