茄萣溼地開馬路 恐重創黑面琵鷺棲地

今年茄萣溼地上的黑面琵鷺數量來到歷史新高,不過高雄市府規劃的一項道路開發計畫,將在茄萣溼地上「劃一刀」,恐影響侯鳥的棲息地完整性。

茄萣溼地是黑面琵鷺在高雄的重要棲地

今天(2/6)下午,高雄市環保局將召開「 茄萣1-4道路開闢環境影響評估專案小組第三次會議」,地球公民基金會、中華民國野鳥學會、台灣濕地保護聯盟、茄萣鄉生態文化協會與高雄市野鳥學會等環保團體發出聲明,呼籲停止溼地開路工程,以開闢溼地外圍的道路為替代方案,讓侯鳥棲地與在地居民交通需求間取得雙贏。

位於高雄市茄萣區內的茄萣溼地,早年為鹽田,廢曬後逐漸轉為生態溼地,成了南台灣侯鳥過冬的主要棲地之一。每年有上萬隻侯鳥在此出沒,明星級保育物種黑面琵鷺也在其中。這兩年茄萣溼地的黑面琵鷺數量都在130隻以上,符合國際鳥盟「重要野鳥棲地」的標準。

今年中華民國野鳥學會進行的黑面琵鷺普查結果顯示,全台1659隻黑琵,在區域數量上,高雄市為全台第三多,僅次於台南市、嘉義縣。高雄市的157隻黑皮,有145隻位於茄萣溼地,表示茄萣溼地已成為黑面琵鷺在高雄的重要棲地。

1560773_813913531957752_1819310612_n
茄萣溼地是黑面琵鷺在高雄的重要棲地 拍攝/李文化

在溼地臉上劃一刀 有損台灣在國際保育界的信譽

高雄市府規劃的茄萣1-4道路,全長約九百公尺,造價一億,將從南北向劃過茄萣溼地。中華民國野鳥學會理事長林世忠質疑:「現在全球日趨重視溼地,不輕易開發、切割,道路開發勢必影響溼地的完整性,今天高雄市府這項計畫,就像在溼地臉上劃一刀,再用高超的美容手術縫合成一條綠色的疤痕,種漂亮的綠廊、圍籬,然後告訴世人這是兩全其美的做法,看看有多少人可以接受這樣的說法?」

林世忠也提到,去年六月國際鳥盟的九十週年紀念大會上,榮譽主席日本憲仁親王妃頒發「國際保育獎」給台灣,肯定台灣民間、公部門保育黑面琵鷺的貢獻,

「台灣才剛拿到黑面琵鷺保育的大獎,半年後就要在黑面琵鷺的棲息地上開馬路?這影響的不只是高雄,還是整個台灣在國際保育界的信譽。」

環評會議中,並未邀請鳥類生態專家參與評估

關於茄萣1-4道路的開發計畫,在先前的環評會議中,中華鳥會、地球公民基金會等環保團體質疑公部門並未就「開闢道路對黑面琵鷺的衝擊」做出評估,要求另外召開會議,邀請鳥類生態專家參與討論。

不過近日高雄市府針對茄萣溼地1-4道路的環境影響說明書中,並未呈現鳥類生態學家的意見。而在開闢1-4道路以外的三項替代方案評估中,高雄市府邀請十一位專家委員,其中水保技師一名、土木技師兩名、環工技師八名,也沒有邀請生態專家參與。

高雄市野鳥學會總幹事林昆海認為,高雄市府邀請的專家都非生態背景出身,「他們所做的替代方案評估,仍是以道路需求為主, 我們對規劃單位預設之立場和選擇表示遺憾。」

1653492_813912438624528_1007103226_n
茄萣溼地在前幾年已經開闢了1-1、1-6道路,影響野鳥的棲地,如今計畫再開闢1-4道路。 提供/地球公民基金會

環團:沒有必要在溼地中央開新路

林昆海認為,茄萣溼地附近已有台17線濱海公路,而且根據公部門委託的調查顯示,台17線的交通行車狀況順暢,加上近年茄萣區人口逐年減少,用路需求並未擴張。

林昆海說:「 茄萣的未來發展是走向慢活的漁村體驗和生態觀光,讓遊客停留的時間延長,而不是快速的通過。開闢一條道路,換來一兩分鐘的快感與黑面琵鷺可能消失的不確定性,值得嗎?」

地球公民基金會主任楊俊朗認為,開闢溼地外圍的道路為替代方案,可讓黑琵棲地與在地居民交通需求間取得雙贏,「目前規劃朝溼地中央剖開的1-4道路,將破壞黑面琵鷺的棲息地,不見得能解決所謂的交通需求,當地房產價格也不一定翻漲,真的沒有必要花一億開這條九百多公尺的道路。」

1604947_813910665291372_802941643_n
深藍色的粗線即為規劃中的茄萣溼地1-4道路,將由南北向剖開茄萣溼地。而民間團體提出的替代方案,則為四小段紅色虛線組成的路線,沿著溼地外圍開闢道路,減緩對溼地生態的衝擊。 提供/地球公民基金會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