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寫手

新版食管法年前三讀通過 略補食安破網

新版《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於元月28日三讀通過,巧合的是,四十年前的這一天,正是《食品衛生管理法》的公布日。新法多了「安全」兩字,第三條亦針對「基因改造」等項特別定義,如此增添實反映當今飲食風險錯綜複雜的成因,包括:作物是否含有過量化學肥料與農藥、肉品是否含有禁藥、是否為基因改造食品、以及含有多少食品添加物…等。

去年底,民間共同推動《食管法》修法,新法名稱加入「安全」二字,並要求恢復複方食品添加物查驗登記制度,以及基因改造食品透明化標示等措施,以確實保障全民飲食權利。幾番波折後,新版《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三讀通過,基因改造食品原料管理也首次入法。然而,令人遺憾的是,複方食品添加物的查驗登記制度因食藥署堅持會造成貿易障礙,而未能於此次一併修法。

立法院臨時會審查《食管法》前夕,傳聞執政黨將否決已完成協商之民間版本,改為支持行政院版本。為此,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台中分會投書媒體,呼籲執政黨立委莫為商業利益犧牲國民健康,支持民間版本《食管法》,讓全民過好年!台北總會並邀請專家學者召開「保障全民健康,《食管法》一條都不能少」記者會,呼籲政府:(1)複方食品添加物應查驗登記,做好食品安全源頭管理,不要僅做到提高刑罰補破網;(2)基因改造食品的標示應透明化,並建立追蹤追溯系統,保障民眾知情權;(3)應盡速完成修法,勿枉顧民意,國民健康不能等。

記者會中,長庚醫院腎臟科醫師顏宗海表示,台灣越來越多無家族病史的病人不明原因洗腎或患癌症,可能與生活中太多的食品添加物有關。臨床毒物實驗室林中英博士也補充,不少食品添加物廠商沒有工廠登記,甚至化工原料廠兼賣食品添加物,工業用化學原料混入食品製成過程的可能性極高。林杰樑醫師遺孀譚敦慈老師表示:「魔鬼就藏在複方裡,政府應使用公權力讓魔鬼現形」。台中分會副主任張明純也於記者會中呼籲,衛福部不該將廠商利益優先於國民健康,為民喉舌的立委們應該齊心通過民眾想要的食管法,給全民新年大禮!

雖然新法未能順應民意,恢復複方食品添加物查驗登記制度,但是「基改食品原料」首次入法,長期關注基改的台大農藝系教授郭華仁也說:「這是遲來的小正義」。新法中,第三條新增「基因改造」定義,並於第二十一條、二十二條及二十四條分別針對食品原料之運用及標示等規範,要求基改原料需經查驗登記、發給許可,才能作為食品原料,主管單位也必須建立追蹤追溯制度。在世界上食用基改食品的國家中,台灣屬低度標示國,目前對基改食品的管理尚有努力空間,但至少比以前進步。

此次修法,衛福部一度以貿易障礙作為推辭,不願恢復複方食品添加物查驗登記。我們認為,站在民眾立場,要求政府提供絕對安全的飲食保證並不為過,政府選擇性接受民眾的期望,刻意將經濟發展與全民健康放在同一層次討論,顯示重經濟、輕民生的思維未曾改變,政府的行政管理確實還需要更貼近民眾的感受。

(林芳如/台中分會議題專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