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豬仔大量下痢病死 端午前後豬隻供應將短缺

最近寒流來襲,不但家長需注意小孩感染腸病毒,連養豬業者也擔心小豬仔被稱為「仔豬殺手」的流行性下痢(PED)傳染。從去年底至今,全台灣有207個養豬場傳出流行性下痢疫情、34800多頭仔豬死亡,養豬場損失慘重,端午、中元前後的豬價可能也將起波動。

小豬大量死亡 疫情猶如「秋風掃落葉」

這波仔豬得流行性下痢的疫情,從南部開始,雲林、屏東、台南等地較嚴重,南投、彰化、苗栗等地也有零星災情。光是雲林縣,從去年十一月傳出疫情至今,就有超過一萬七千多頭仔豬死亡。中華民國養豬協會常務監事潘連周說,屏東大小豬場幾乎都受感染,仔豬只要一得病,八成無法倖存,「三十年來第一次碰到這麼嚴重的流行性下痢疫情」。

流行性下痢(porcine epidemic diarrhea;PED)是由冠狀病毒引起的疾病,得病的豬隻會有嘔吐、下痢的情況,仔豬若得病會大量脫水,死亡率非常高。

這次疫情威力之強大,有養豬戶形容就像「秋風掃落葉」,連防疫資源較豐厚的養豬大戶台糖也中招。台糖畜殖事業部專案經理李宗勳說,此次疫情從雲林開始,台糖的雲林養豬場全部受影響,目前台糖飼養豬隻總數約五十三萬頭,其中一萬六千多頭仔豬死亡。

至於全台灣的仔豬死亡數據,防檢局動物防疫組科長楊文淵表示,截至2/6的統計結果,目前各縣市共有207個養豬場受波及、死亡小豬約34800多隻。

IMG_6193-600
近日豬群需嚴防流行性下痢(攝影/Alittle)

新型態、高致病的毒株 導致嚴重疫情

過往台灣豬隻也不是沒有感染過PED的情況,每年冬天都是PED的好發時期,不少小豬都在拉肚子,但不曾有大量死亡的情況,但為何這波疫情卻導致小豬大量死亡?楊文淵解釋,去年底至今的這波流行性下痢,屬於新型態的高致病毒株,以往台灣不曾遇過,「根據防檢局分析,跟大陸、美國豬隻感染的PED毒株有99%相似」。

楊文淵說:「目前台灣沒有從美國進口仔豬,中國大陸為口蹄疫疫區,台灣也禁止進口,因此可能是PED口糞接觸傳染的特性,透過人員的衣物、鞋子污染後而傳染。」

近一兩周的豬隻死亡數量比先前降低,因此楊文淵認為這波流行性下痢疫情稍顯緩和,不過他也提到近日寒流來襲,不排除引發新一波疫情的可能。

豬價漲或跌 各方意見不一

中華民國養豬協會理事長楊冠章說:「豬隻得流行性下痢,就像感冒一樣,得過就有抗體了。台灣沒遇過這次PED的新毒株,所有豬隻都沒有抗體,所以養豬戶一開始遇到會措手不及,但現在疫情已經趨於緩和了,對後續豬肉價格影響不大。」

雖然疫情的後續發展狀況未明,但這一波仔豬大量死亡,勢必減少豬隻供給量,影響未來半年的豬價。關於仔豬的死亡數據,官方統計為34800多頭,但並非所有養豬戶都將豬隻感染、死亡情況回報給農政主管機關,因此官方數據只能算是最保守的低標估計。

台灣動物科技研究所應用動物組副研究員劉昌宇認為,台灣產的豬隻原本就有點供應不足,要靠一些進口豬來滿足國內市場,「現在仔豬這麼高死亡率,多少會影響未來豬隻供應與價格」。

一位畜牧業者表示,他根據民間、學術單位的數據,推估全台豬隻約損失3%,若以台灣目前飼養豬隻約六百萬頭來估算,至少有十八萬頭豬隻死亡,勢必影響到端午前後的豬價。他指出,豬隻的生長週期約六、七個月,現在短缺十八萬頭豬,半年後的供給量勢必減少,「到時候誰有豬誰就會獲利,今年價格可能會維持在相對高檔。」

這位畜牧業者也認為,若政府啟動物價平穩機制,進口美國豬來填補國內供給短缺,也有可能維持住豬價,但是如此一來,豬農將落入「既沒有量,也沒有價」的窘境。

在台灣養豬業者的論壇上,網友發起「你的場中了PED了嗎?」有網友回覆說:「這會不會變成(國外)冷凍肉的進口參考依據,比較害怕變成這樣,到時價格被打壓,損失無法回補。」

IMG_6143_thumb
若啟動國外進口豬進口,將使本地豬農落入「沒有量也沒有價格」的不利處境(攝影/Alittle)

防檢局:進口豬可補足國內短缺 不會讓豬價上漲

對於未來半年的豬價波動,防檢局動物防疫組科長楊文淵表示:「若豬源明顯短缺,政府不會讓人民沒有豬肉吃,也不可能放著不管讓價格往上漲,一定會協調國外進口豬肉補足國內短缺,形成動態的平衡。」

目前台灣主要從加拿大、美國進口豬肉,但美加兩地近來也與台灣情況相似,遭遇豬隻流行性下痢,影響豬隻產量與價格。

今年一月,加拿大安大略省傳出兩個養豬場的仔豬得到流行性下痢的消息。加拿大官方與養豬業者以「毀滅性影響」來形容流行性下痢疫情對美國豬肉產業的影響,並且討論如何避免加拿大的豬隻爆發大規模疫情。

美國在去年四月首次發現豬隻流行性下痢,隨後陸續在全美國二十三州傳出疫情,世界最大的豬肉生產商史密斯菲爾德公司估計,這波疫情可能導致美國今年豬隻產量損失兩百到三百萬頭,佔總產量的3%。美國農業部也預估,今年美國零售豬肉價格將上漲2%到3%。

進口美加豬肉補國內短缺 恐非良帖

美國的疫情部分,美國豬獸醫協會在2/5發佈一篇文章(http://www.aasv.org/news/story.php?id=7013)指出,美國豬隻PED在1月底那週的確認新病例,是2013年4月爆發疫情以來,每週確認病例數量的最高峰,文中也提到,「這些病毒不像是美國2013年秋天鑑定出的毒株的變異株,而是完全不同的病毒。」

美國豬價今年將上漲,豬隻得流行性下痢的疫情也尚未受到控制。加拿大的PED剛確認兩例,官方與業者就開始討論如何避免加拿大豬隻受美國豬的傳染。在如此情況下,台灣未來半年解決「豬肉供給不足、價格可能上漲」的問題時,若要依靠進口美國、加拿大的豬肉來調節國內豬肉市場,恐怕也非一帖穩當的解方。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