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寫手

順天應地 永續農藝在泰國清邁Pun Pun Organic Farm

順天,順從天命 ; 應地,附和土地。

遵從大自然的運行,找出共生的模式,這樣原始的古老智慧,可以在Pun Pun Organic Farm看到。然而,Pun Pun在哪?且讓我們從泰國清邁說起…

 

Thailand-1156.jpg

 

清邁位於泰國北部,有「泰北玫瑰」(泰國最美的北方玫瑰)之稱,是泰國第二大城,位於海拔300呎的高原盆地地形,得天獨厚的地勢氣候,也是泰國主要大豆、蔬果的種植產地。

 

大家都知道泰國社會享有絕對的宗教自由,在這裡,即使你有不同的宗教信仰也無所謂,一樣能和樂融融共同生活。也許因為這樣自由、和諧的生活文化,泰國多數人認為自己種的產品能夠自足即可,多餘的才出售,不過度開發土地,保證自己與家人身體健康為首要,其次才是盈利。這與現今市場導向的商業大相逕庭,卻也促成清邁有機農業推廣的助力。

 

 

位於清邁郊區的Pun Pun Organic Farm (Pun Pun有機農場),不僅透過有機栽種自給自足、復育土地,同時遵循一個與自然合作而非消費自然的永續農藝。農場主人認為,有機還不夠,順天應地最根本需求是結合有機栽種的永續生活型態,並維持生物多樣性原則,才是真正照顧地球。

 

553251_10151260713053533_855191819_n.jpg

 

Pun Pun不只是農場,更是一間流動的種子銀行、一個學習永續生活的教育中心。除了種植有機食材、以在地天然建料打造屬於自己的自然居所,農場也與當地農民交流農藝技術、教導自製天然堆肥,居民們更在農場內生活、工作、吃飯、學習,儼然成為一個小型社區,與自然共生共存。

 

001.jpg

 

農場另一項重要任務,則是蒐集泰國及世界各地稀有之種進行育種、保種工作。其認為:

讓種子回歸到種植者手上,可大大幫助作物絕種危機,保持其一定產量,也是復甦自然與生物重要關鍵。

當然,育種工作必須大家一起幫忙,透過與當地有機農民們共同合作留種,再將種子們散播至原生地區持續繁衍,保持地球的生物多樣性。

 

004.jpg

↑Pun Pun團隊以在地天然材料共同建造的自然家園

 

此外,Pun Pun也開放想深度體驗有機生活的旅人來農場見習,與台灣打工換宿不同的是,這裡採取收費制,西式管理的作風,沒有硬性規定你該做什麼,讓旅人自動自發。農場也提供一系列實作活動,包括基本的農作勞動、建造天然建築、分享知識與經驗等,讓旅人們在自給自足的實踐中學習與探索,藉此發展更多新的可能。

 

best-restaurant-chiang-mai-pun-pun.jpg

↑位於清邁境內Wat Suan Dok寺廟內的Pun Pun有機素食餐館,大樹下體驗道地泰國自然且新鮮的美食。

 

為使農場永續發展,Pun Pun另設有有機素食餐館及咖啡店,除了作為資金來源,餐館主要使用農場及當地農民種植的有機作物,促進泰北永續食物系統的成形Pun Pun餐廳裡還有一個小小烹飪學校,不定期舉辦烹飪課程,教導大家如何烹煮菜單上的美味有機料理,讓你在家也能自己動手做唷!

 

如果你正計劃下一趟的旅程,不妨將清邁列入計劃清單內,丟掉騎大象、人妖秀的觀光態度,親自來趟Pun Pun,體驗何謂真正的泰國文化,親眼見證有機生活對於自然、土地與萬物的美好意象吧!

 

003.jpg

↑農場內的簡易咖啡店,供旅人休憩、放鬆

 

005.jpg

↑當地農民正與來此體驗有機生活的旅人們分享農作經驗、自然法則

 

資料、圖片來源:Pun Pun粉絲團Pun Pun官網

>>>>讀更多:年輕農夫轉向社群媒體以適應氣候變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