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寫手

日本輻射食品管制的真相-政府說的多 做的少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台中分會2月25日舉辦「核災與食安」講座,由前秘書長黃嘉琳以「日本輻射食品揭密」為題,分享福島核災後與政府交手要求輻射食品加強管制的經驗,強調核災並未結束,還透過各種方式進入食物鏈和餐桌。
三年來,政府對輸台的日本食品管制寬鬆,導致輻射食品依然可進入台灣,威脅人民健康,呼籲消費者在選購日本進口食品時,要求業者出示日本進口食品的「輻射檢測證明」,以求自保。

台灣為日本食品出口第二大國,而日本為台灣進口食品第一大國。然而,日本福島核災發生後,衛福部只禁止福島、茨城、櫪木、群馬、千葉五縣產製食品進口,雖強調自日本輸入之八大類食品採逐批查驗輻射量等監管方式,但事實上,與其他國家相比,我國對輸台日本食品管制明顯寬鬆許多,且一般民眾在賣場仍能買到輻射污染區的產製食品。

輻。咒(白)-300x240

以同樣禁止福島等五縣產製食品的香港為例,其單日食品輻射檢測量就超過台灣一週的檢測總和。韓國更禁止日本十三縣的食品進口,中國也禁止十縣的食品進口,這兩國都要求日本進口食品提供來源證明及輻射檢測證明。

去年八月,東京電力公司坦承輻射污水排入海洋,此事件不僅被國際上認定為三級核災,南韓政府為了國民健康,無視於日本警告違反WTO規定,全面禁止進口福島等8個縣進口50種水產品,並向民眾宣導盡量少吃遠洋魚。反觀在國內,去年中秋節漁業署卻發新聞稿要民眾安心食用秋刀魚,完全沒考量輻射污染廢水入海可能隨洋流漂流污染海洋生態的情況。

相較於他國對輻射污染的高敏感度及為國人健康把關的嚴謹態度,台灣政府與民眾卻反而「淡定無事」,彷彿核災不曾發生。311發生後,不少為避難移居台灣的日本人,都坦言在台灣不太敢買來自日本的食品。不過,在台灣,卻常見推廣核災區的觀光旅遊及農產品特展,例如去年在台北車站的日本觀光物產展有「福島農產特展」,國內超商甚至也有販售福島食品。此外,美國因擔心核污染而禁止進口的青森蘋果,卻反而成為台灣民眾年節送禮的熱門選項。

之所以如此,乃因國內食安管理多頭馬車,例如:煙、酒進口屬財政部管轄而非衛福部,因此福島酒才會出現在超商。試問,酒不屬於喝下肚的食品嗎?此外,公部門為掩飾日本輻射食品已進入台灣的事實,過度強調管制能力,多次在相關宣傳上提及「吃到也無害」,粉飾太平的作法讓民眾對無色無味無形無國界的輻射污染渾然未察。

因此,主婦聯盟與幾位關心輻射食品議題的立委,在2012年針對輻射食品放寬限值召開多次公聽會,甚至走進婆婆媽媽群聚的菜市場發放「輻咒明信片」,盼透過連署及資訊傳播,讓民眾瞭解政府有必要提升管制強度。

嘉琳更提到,媽媽們絕非如擁核專家們所言「無知」或「不科學」,相反地,是從日常生活的變化觀察中獲得先見之明,有位阿姨提到日本山藥的市場價格比過去低很多,讓她一直存有疑慮。對婆婆媽媽們來說,要求政府嚴格管制並不為過,畢竟就如嘉琳所說,「若不能斷定它是安全的、不能肯定它對後代子孫無害,那我們就該戒慎恐懼」。

輻。咒(黃)-300x441事實上,福島核災後,世界各國陸續實質廢核,就因為看到核災對環境的危害難有止息的一日,加上控制核災擴散的成本又如此之高。但是,無感的台灣政府卻對有感的民眾粉飾太平,甚至以專家權威之姿掩飾自己從未「坦誠交代」的真相。

因此,當聽眾瞭解亞洲各國及我國管制標準,甚至知道有進口商早已主動提供「輻射檢測證明」時,現場民眾開始竊竊私語,甚至提問是否能自行檢測。或許,大家已經意識到,既然台灣政府不願真心面對核災「無止期」的真相,那麼人民自力救濟才是王道吧!

(林芳如/主婦聯盟台中分會議題專員)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