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屏蓮霧自然深紅品質佳 何需人工染色?

近日電視新聞報導,消費者到水果行買蓮霧,原本紅色的蓮霧,回家後隔天就褪色變白,其他沒變白的紅色蓮霧,水洗後用衛生紙擦拭,竟可以擦出紅色色素。消息一出,農友都覺得好笑,因為蓮霧染色根本不可行,更不可能提高品質,反而只會弄巧成拙;該報導的可靠性令人存疑,且有誤導消費大眾之虞。

高雄區農業改良場長黃德昌表示,蓮霧表皮光滑含天然蠟質,假使噴布或浸泡染劑,染料很快就會滑落,根本無法把白蓮霧染成紅蓮霧,就算浸泡或是注射染劑,也是全果變紅,不可能染出蓮霧自然的漸層色澤,從外觀就可輕易判別。況且,蓮霧果實皮薄,本就不耐久放,泡水或染料後只會更易腐爛,農民或攤商都不可能做出這種傻事。

蓮霧果實顏色有層次,無法人工染色。
蓮霧果實顏色有層次,無法人工染色。

至於該新聞畫面沒有褪色的深紅色蓮霧,水洗後用衛生紙可以擦出色素的情節。事實上,蓮霧果皮只要磨擦時造成一點損傷,就可以輕易擦出果皮自然生成的花青素,而在衛生紙上留下紅漬,這本就是正常現象,並不需要感到意外或猜疑。

至於如真有放一天就會褪色的蓮霧,那攤商當天沒賣完的蓮霧,豈不隔天也會因褪色而無法販售;這種毫無經濟效益,也不可行的作法,當然不可能發生。

今年二月中以來,因為氣候穩定、涼爽,高屏地區生產的蓮霧,果實糖度、色澤和口感表現都相當優異,而年後的蓮霧產量較少,因此無論在產地直銷或拍賣市場上都相當搶手,拍賣價格甚至比農曆年前還高。高雄場特別呼籲消費大眾,不要以訛傳訛,造成不必要的困擾。

如仍有任何疑慮,可以直接向信譽良好的農民購買。相關資訊也歡迎直接洽詢高雄場研究人員,將竭誠提供熱情的服務,電話08-7746743。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