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文嘉創「我愛你學田市集」 用食物做城鄉交流

午後,台北市瑞安街的小巷弄轉角,「我愛你學田市集」的店門口,擺著蔥、蒜、萵苣、香菜、菜頭等蔬菜,以及一台碾米機,還有米、蛋、地瓜、南瓜等農產品。

結合小型超市、食堂與講堂的複合空間

「我愛你學田市集」是由水牛出版社社長羅文嘉近日開設的農場餐廳,強調「產地直送、生機食材、課程料理、城鄉交流」。這間店賣的農產品、提供的餐點,大多來自台灣各地小農所生產,此外,也規劃系列課程,邀請農友與消費者直接互動、安排至農場見習等。

「我們這間店,結合小型超市、食堂與講堂,來電裡的顧客,不只是吃飽,還能吃的美味、健康,並且認識更多有關食物、農人、土地的故事。」羅文嘉說,這類複合空間在國外頗有發展,例如日本東京鬧區的六本木農園,便是結合商店、學堂、餐廳與展覽等元素。

先在書店門口賣菜 擴大為農場餐廳

1972541_842305282451910_850668618_n
住在附近的消費者,帶著小孩來採買。 拍攝/楊鎮宇

兩年前,羅文嘉接下水牛出版社,去年分別在桃園新屋與台北市瑞安街開設水牛書店。他在新屋老家種田,結識不少農友,開了書店後,不定期在書店門口賣農產品,一開始只賣地瓜,附近住戶反應熱烈,紛紛問:「還有賣其他菜嗎?能不能固定時間賣?」

一開始只是想做個實驗,嘗試以書店作為農友與都市消費者交流的平台,沒想到規模越做越大,在新屋、觀音一帶設置了四個收購據點,與五十多位農友合作,約定每週五交貨,水牛團隊自己開著貨車北上台北,運書也運菜。

關於合作的農友,羅文嘉笑說,「其實連小農都稱不上,就是一些婆婆媽媽在自家菜園種的菜」。也因為如此,供貨量不太穩定,有時大量收到同一種蔬菜,有時菜量又供應過少。

去年十二月,羅文嘉先是改為每天都在書店門口賣,增加販賣時間,接著與農友事先談好收購品項與數量,確認供給量,最後並規劃設立廚房,打算在書店提供餐飲。經過這一系列的嘗試,顧客反應不錯,羅文嘉決定擴大經營,在書店旁開設農場餐廳,也就是「我愛你學田市集」。

1379831_842306092451829_458932297_n
羅文嘉創辦的市集,結合小型超市、食堂與講堂等特色。 拍攝/楊鎮宇

拜訪台灣各地農戶 尋找無毒、安全的食材

1606945_842309995784772_2035536657_n
這位月琴姊也固定供菜給市集 提供/羅文嘉

羅文嘉找來了曾在數間餐廳擔任過主廚的蘇彥彰,負責農場餐廳的食材選購與料理。蘇彥彰曾赴法國巴黎藍帶廚藝學院學習法式料理,回台後在餐飲業工作多年,他認為台灣的連鎖餐廳屢出問題,問題在於消費者無從了解食物從產地到餐桌的過程,但是有個人風格的小店,不只是提供料理、賣農產品,還能夠讓消費者更認識食物背後的故事,「唯有深切了解產地到餐桌的過程,消費者才不會被騙」。

由於蘇彥彰之前在餐廳工作的經驗,認識台灣各地採友善耕作方式的農友,加上羅文嘉在桃園新屋、觀音一帶的地緣關係,他們陸續拜訪各地農友,包括屏東的活菌豬、台大農場的雞蛋、新屋觀音一帶農友的蔬菜、新屋的稻米、屏東漁夫漁婦的健康魚,以在地、無毒的農產品為銷售品項目。

不少顧客上門時,都會問:「你們的農產品是有機認證的嗎?」羅文嘉往往是這樣回答的:「我們的農友不一定個個都有去驗證,不過我們都知道是誰種的,在什麼產地,也一一去現場看過。」他認為許多小農有意願也有能力種出無毒、安全的食材,但有機認證門檻過高,不見得是最好的衡量方法,「最好的方法就是認識這位農友,看他吃不吃自己種的菜。」

10015640_842302405785531_146522944_n
我愛你學田市集的餐廳共有四位廚師,外場則有五位店員。 拍攝/楊鎮宇

為消費者介紹食物背後的故事

也因為強調對產地、農人的認識,在我愛你學田市集的二樓空間,除了可以用餐,也舉辦講座、活動。羅文嘉說,今年五月將推出系列課程,邀農友與消費者直接互動、帶消費者到產地實際體驗,「當消費者越認識土地、農人與農產,對土地到餐桌的連結就越有感覺,這時烹飪就不只是料理技術的問題,進食也不只是舌尖的體驗。」

住在學田市集附近的白小姐說:「他們在書店前賣菜的時候,我就常來買,現在有店面,賣更多農產品,又都是無毒、安全的食材,這樣的市集很不錯呀!」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