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寫手

直擊!小學生入侵新富市場

一樣的,周四午後。

不一樣的是,數十位”一米有餘“的小學生,入侵了東三水市場,讓攤商老闆們、紛紛急忙招待這群小小客人。這日三月廿七日,新富市場X小學生說故事,開啟了一下午嘰嘰喳喳地歡鬧不斷,為新富市場與周圍市集,掀起一陣萌旋風。

這是群老松國小四年級學生的市場體驗日,為了讓小學生認識鄰近學校的日式老古蹟─新富市場,不僅率先讓小學生自由穿梭傳統市場,以拍下所見所聞完成任務,更從小學生的眼中,發現傳統市場的美好。究竟,小學生們跟大人們逛市場,哪裡不同呢?

小學生以四到五人一組,探索東三水市場,完成任務

↑小學生以四到五人一組,探索東三水市場,完成任務。

 

自由探索市場  滿溢好奇與笑聲

體驗市場的過程中,每組學生都有任務,只見他們東走西竄,逛過攤販又探險小店,不斷抓起相機按下快門,滿嘴的問題和好奇的眼光:「一條魚怎麼賣?」、「這個吃了會怎樣?」「這裡居然還有…」,頓時市場很熱鬧,更有老闆提供試吃,小學生不忘嘴甜地大喊:「謝謝『姊姊』!」惹得老闆呵呵笑。

 

照片、驚喜與滅火器 再現小學生眼中的市場

任務分享時間一到,新富市場的白牆面變成舞台,只見一張又一張的照片播放著,小學生抓起麥克風,有人為攤商賣的東西編起故事,有人分享試吃的過程,更有人自發性地拍下老闆叫賣的影片。

新富市場的白色牆面投影出小學生拍攝的照片

↑新富市場的白色牆面投影出小學生拍攝的照片

 

為了找出「最喜歡市場的三個理由」,有組小學生不畏中藥材─川七的烏黑外貌,勇敢試吃,雖然苦得立刻吐了出來,但同組同學強調,大家願意試吃是因為對店家的安心,這也是他們喜歡傳統市場的理由。

小學生探索市場裡的中藥店,發現川七

↑小學生探索市場裡的中藥店,發現川七

 

輪到分享「市場裡和想像不一樣的地方」組別上台,第一張滅火器的照片令全場不解,但當小學生說出:「我們很驚訝市場裡也有滅火器,所以很好奇地仔細一看,才發現上面的日期過期了。」惹得新富市場自治會會長夫人連忙道謝,承諾將盡快換新的滅火器。

小學生發現過期滅火器。攝/老松國小四年級生

↑小學生發現”過期”滅火器。攝/老松國小四年級生

 

談起「最想要的兒童節禮物」,有組別選了果凍、玩偶和擁有豐富鈣質的魚頭,這不是為自己,而是他們想送給孤兒院的小朋友一份溫暖健康的禮物

 

抽抽樂和彈珠汽水 榮獲小學生的心

其中,糖果店的抽抽樂最受小學生關注,他們驚訝市場賣抽抽樂,也分享著抽抽樂給他們的童年驚喜。當發現麥芽糖和彈珠汽水,更是猛按快門,分享時有人自爆曾花了五分鐘逼出彈珠才喝到汽水,頓時台下小學生大笑。

八組小學生中,有三組拍下市場裡的抽抽樂並分享

↑八組小學生中,有三組拍下市場裡的抽抽樂並分享

 

特色好玩的伴手禮  讓小學生更想逛市場

分享完傳統市場的驚奇,小學生也發現了新富市場的U型空間、空空的攤商桌子、及沿著走道繞行的細溝,想像過去曾是熱鬧市場的景象,小學生反而不那麼想要新富市場變成巧克力店、糖果店或3C電腦店,而是希望未來的新富市場可以賣好玩的伴手禮,不管是復古的抽抽樂、彈珠汽水或糖果,還是具有特色的市場禮物,都會讓他們更喜歡逛市場。

全體大合照

↑活動順利結束,不免俗還是要來一下大合照~

 

這次的活動目的呀,希望透過小學生創意奔放的視角,看見他們所期待的市場藍圖,進而帶領小學生認識新富市場,並想像出未來更多美好的可能!

活動後的下一步:新富市場音樂會

來來來來,歡迎各位鄉親一起來體驗-新富市場音樂廳,保證有全新感受!

後續音樂會活動,請持續追蹤:市場x試場

 

原文出自:17support一起幫

延伸閱讀>>

菜籃族的老舊市場繁榮計畫

「市場 x 試場」甘願作熱血小市民

提供社區孩童免費安親、與社區媽媽愛一家親

全民都是菜市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