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來種牛蛙在台首次驗出「蛙病毒」 兩生類邊境檢疫闕如

農委會動植物防疫檢疫局前幾日公布,屏東的養殖牛蛙感染「蛙病毒」( Ranavirus),這種病毒首次在台灣發現,屬於世界動物衛生組織(OIE)需通報疾病,農委會已向OIE通報。農委會表示蛙病毒對人類與其他生物沒有影響。不過生物學者認為需確認蛙病毒的病毒株,是否對其他生物造成影響,並確立兩生類輸入台灣的檢疫機制。

牛蛙是外來種,在台首次驗出蛙病毒

這次屏東縣的長治鄉、九如鄉、潮州鎮的三處牛蛙養殖場驗出蛙病毒。 屏東縣家畜疾病防治所所長徐榮彬表示, 蛙病毒不會傳染給人類和其他生物,主要是對牛蛙蝌蚪有影響,會造成牛蛙蝌蚪生長遲緩、死亡。一旦感染後,目前尚無積極治療的方法,建議徹底清理養殖場環境,再重新養殖。

牛蛙俗稱美國牛蛙,為外來種,在保育等級上屬於入侵種。目前台灣的蛙類養殖戶數四十七戶,養殖面積十五公頃,產量一千六百公噸。台灣的養殖戶主要出口牛蛙、牛蛙腿到美國、新加坡、日本,作為食用用品。

蛙病毒在台灣首次驗出,不過已經在許多國家散布,包括加拿大、美國、澳洲、中國、英國、日本、韓國等國。至於蛙病毒對生態的影響,徐榮彬說:「蛙病毒專指一種病毒,屬於牛蛙才會感染的疾病,而且是牛蛙蝌蚪比較容易得病,就國際上的文獻來看,不會大流行,也不會傳染到人類、其他蛙類或水生動物。」

10171095_855584224457349_8209265209653624681_n
牛蛙屬於外來種,衝擊其他蛙類生存空間。 圖片來源/http://zh.wikipedia.org/wiki/File:North-American-bullfrog1.jpg

對台灣其他生物的影響 需實地採樣做追蹤

東華大學自然資源與環境學系副教授楊懿如認為,現在牛蛙養殖場檢驗出蛙病毒,雖然已經通報OIE,也要求養殖場清理環境,不過養殖場的水流到外頭、牛蛙有可能跑到野外,便有擴散蛙病毒的風險,「下一步還是要去野外實地採樣,才知道對台灣原生種的蛙類、其他生物有沒有影響。」

中山大學生物科學系副教授顏聖紘則認為,蛙病毒(Ranavirus)是泛稱,不能只以蛙病毒帶過,不同的病毒株會有不同的差異,「我們的顧慮應更周全, 這不只是人類的食安問題,Ranavirus不一定只感染蛙類,而且這原來是感染魚類的疾病,例如吳郭魚。」

「發現新的病毒,應該要先釐清病毒株,在文獻上已知的感染範圍會有哪些?」顏聖紘認為,確認疾病感染範圍以及來源後,才能進一步擬定邊境管制、本土防疫等處理機制。

兩生類進口缺乏邊境檢疫把關

顏聖紘指出,目前台灣缺乏兩生類輸入台灣的檢疫條件,就算公布了進口檢疫條件,也需要確認人力、技術、檢測方式,才能了解每批進口的蛙類有沒有帶病。

針對兩生類的輸入檢疫條件,防檢局副局長趙磐華說,「目前我們的確沒有針對兩生類輸入台灣設置檢疫條件,至於輸出則依照對方國家的規範來走。」他解釋,蛙病毒屬於OIE需通報疾病,但並非台灣的法定傳染病,病毒不太強,對台灣的養殖牛蛙產業影響不大。

趙磐華說:「要不要針對兩生類擬定輸入檢疫條件,我們會針對實際需要去做。牛蛙在台灣的飼養量不大,蛙肉也不非國人主要的經濟動物,我們沒有辦法對每一種動物做檢疫。」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