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寫手

玫瑰鸚鵡遊台灣(5)嘉義東市場尋小吃

很多時候,我們吃的是個回憶;對兒時的回憶、或者是補償小時候未體驗到的。

嘉義青年經常有類似故事,高中畢業之後出外求學,書一路念上去,畢業之後就直接在外地工作;出外,等於踏上一趟離家之路。回鄉,多半是幾個月一次回嘉義看看父母親。家,一直都在心上。

去年十月底離開居住將近十年的台北城,回到嘉義後,才算真正認識嘉義。東市場主要道路忠孝路,是小學的通學路,從家門口出發,沿途路過飄香的醬菜攤、豆腐店、流動水果攤、小孩最愛的零食攤販,以及終年飄著肉香味的肉鬆攤販,我就這樣跟著東市場長大,東市場也看著我成人。

夏天,放學的時候最喜歡停留在蘭井街和忠孝路口的甘蔗汁店,老闆娘深知學童愛吃糖水,在店門一角弄了個雪泥冰機器,冰桶裡頭攪拌器不停旋轉,隨著機器迴旋,我們對雪泥冰的渴望也就給轉出來了。小毛頭零用錢不多,一杯約莫十元的冰沙,也就滿足了一天的期盼。

小小年紀,零用錢沒多少,怎麼會知道去菜市場熟食區裡頭買食品如金赫玉大腸、東市場豬血湯,午餐有學校便當,晚餐也都在家裡吃,鮮少外食,對於東市場意麵,更是開始調查東市場歷史之後才明白人家都開三代了!東市場楊桃冰也驚人,1922年創,現在也92年了。

不過新明津的熟食,則是耳熟能詳,母親總愛在週末上市場買點炸雞腿給我們打打牙祭,不同於連鎖速食店,新明津的炸物,有自己獨特的風味,向來對於油炸食物控管嚴格的一家之煮,特地開恩讓小孩吃炸物,那可是天大幸福呢!人就是這樣,越得不到的越渴望。

東市場之於童年的我,就是個人聲鼎沸,擁有許多攤商的市集,現在則是帶國內外友人遊玩時,必去景點。小吃可以連吃十幾攤,若食量不大,總花費還不超過500元呢!

East_market_Chiayi

攝影:何孟學